台灣這個島處處瀰漫著自由、開放的氛圍,各領域皆然。雖說這是島民所做的決定,但是決定者常存有意識形態或片面的真理,而意識形態有強烈「非此即彼」的不可妥協性,片面的真理又蘊含著「執著」不顧他人的想法。會吵的人有糖吃、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以及寧為玉碎不可瓦全的自私想法,導致衝突四起、硝煙繚繞,解構舊制度,新秩序難立,身處其中,恐患集體焦慮症。
時興議題「延後上學」,最主要目的是讓孩子多睡,晚起床,有益健康,此議題無須置喙。倒是來談談延後上學的影響,應該如何因應?
身處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熟知教師、家長、學生的需求,政策性的改變,應該有更周延的配套措施,才不致產生後遺症,壓力全部集中在校長、主任及生教組長的身上。君不見105學年新任學務、生教組長佔50%以上?粗糙的政策決定,恐怕再度造成主任、組長「行政逃亡潮」,最後連校長都會逃亡,選擇年輕時退休啊!以下是針對延後上學政策的影響,分析如下:
作息時間的改變
以中午12:00吃午飯往前抓時間,正課45分鐘、下課10分鐘計算,上午4節課總計佔掉45X4+3節下課10X3=210分鐘,相當3.5小時。換句話說,早上國中第一節上課時間最晚在08:30必須進行。以此為前提往前推論,升旗25分鐘(包含集合、唱國歌、致詞、退場,其實很趕),第一節課前休息10分鐘上洗手間或補吃早餐,至此推演到07:55升旗。升旗前還必須有15分鐘打掃,以及導師到班後的班級經營時間。
依據桃園市政府1050219府教小字第1050038234號「桃園市國民中小學學生在校時間實施原則」(以下簡稱本原則)第二條,……學校作息時間自7時45分開始……。勢必壓縮所有上課前活動。從07:45到08:30第一節課前總計45分鐘,剛好是國中一節課的標準時間。循往例各校幾乎要求孩子07:15~07:30到校打掃,07:30算遲到,07:30晨間活動開始,有些學校更早。而今,07:45算遲到,開始打掃,08:00晨間活動開始,與原來差30分鐘,少掉的30分鐘差在哪裡?說給你聽……

小六入學或國一入學後,經過特教鑑定,符合身障類別的孩子,在不影響其正課的受教權益下,必須外加課程,各校均採在早自習實施,也就是早上到校後打掃完畢就到資源班上課。這是普遍性現象,並非個案。此晨間「外加課程」對鑑定通過的學生相當重要,視為調適學習模式的中繼站,就像輔導的三級預防,「外加課程」是一層一層視學生需要逐步調整的重要「調控機制」。
原本07:30掃完地,還有充裕時間讓學生完成課前學習準備或教室轉換,改為7:45到校後,時間砍掉一半,不足以成為完整一節課,必須透過兩天合併成一節的方式進行,一週只有5個早上,對於本身學習動機較為低落、需要醞釀專注的學習困難孩子來說,將大大降低學習成效,影響他們的受教權益。
晨間活動恐無法實施
舊制07:30、新制08:00,開始晨間活動,壓縮的時間幾乎僅剩原來的一半,許多學校的非正式課程與學校例行活動,考量在不影響正課的學生受教權益下,均排在早自習實施。扣除每週固定升旗時間以外(大部分採每週1~3次升旗,遇下雨則不實施升旗),大部分的晨間活動其實早有安排。如:
1.教務工作:晨讀活動、補救教學施測、英語單字大會考、模擬複習測驗、課程發展委員會、專任教師會議、各項籌備與檢討會議、語文競賽活動、英語及科學週活動……等。
2.學務工作:友善校園、交通安全、毒品危害防制、人權法治教育、午餐教育、環境教育、無菸拒檳、水上活動安全等宣導活動、校慶體育競賽預賽項目、班際運動比賽項目、導師會報、校隊練習時間、戒菸班、體控班、裁判會議、防震演練、各項活動籌備與檢討會(校慶運動會、校外教學)、導師班級經營……等。
3.輔導工作:多元學習中心抽離式課程、技藝班課程、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宣導、IEP與IGP會議、分散式資優教育(抽離)、個案輔導……等。
4.總務工作:校園綠美化、課桌椅更換修繕、班級教室設備維修、消防宣導、營養午餐驗菜、驗貨檢查……等。
以上許多晨間活動,有些是教育部規定的,也有些是教育局規定的,例如性別平等教育,每年必須實施4小時,若時間壓縮,怎麼實施?還有各種議題課程,也都有年度實施的低限時數,如今因為延後上學,要基層學校怎麼做?每年921耐震演練,前置練習也須花費好多晨間時間進行,怎麼辦?運動會賽前預賽至少1個月,還有進場、程序演練等,進退場集合就須花10分鐘,新制20分鐘晨間活動剩10分鐘,連拔河繩子都沒拿起,時間就到了。尤有甚者,國中小比鄰而居或是門對門學校,上學時間家長車輛同時出現,怎麼管理?難道要派警力嗎?
因應改變,學校需要支持
學校的經營管理,不是一個或少數外行人可以說三道四的,面對台灣教育生態,家長期望、教師想法、學生概況,都應該要有通盤考量的思維,非如台諺「發誓給人死」那般粗暴。看看台灣教育中出了哪些問題?片面的真理可以服眾嗎?主管機關擋不住的壓力,儘往基層去,我們心寒的不是政策的改變,我們在乎的是第一線教育者也需要Support。誰能告訴我們,因為家長必須提早上班,有些孩子必須早到學校(可能06:40),延後上學實施後,早到孩子的安全誰來照顧?
本原則第二條,各校學生到校時間以不早於7時20分為原則……。「為原則」就是可以早到,主管機關未明訂開大門時間,一旦家長確實有需要時,由學校自行處理,所有壓力還是在學校。提早到校的孩子怎麼辦?教師認定非工時不願配合,校長就算拗到學務主任與生教組長幫忙,也不過2人,怎麼照顧?校園又必須開放給社區民眾運動,萬一因為缺乏看顧人力,學生發生意外,行政懲處責任誰擔?北市國小割喉事件記憶猶新,主管機關不能逃避也不能忽視此問題啊!
最好的方式就是編足預算(例如比照計程車超時工時計算,提供充裕誘因),由學校增派有管理能力的教師負責(增置行政助理教師減課),讓早到學生無安全之虞,才是上策。
總之,學校晨間活動、資源、技藝班學生受教權,校隊、社團、升旗、各式宣導,也都需要主管機關幫助學校解套。我們的教育現場存在著體制外的改革壓力,非專業的外行人指揮著主管機關,莽撞的衝擊穩定的校園生態,如果交通導護出車禍有政府做後盾奧援,教師無後顧之憂,又怎會抗拒導護?如果早到校學生有充裕人力照顧,我們都願意舉雙手同意改變。現在的謬誤是,外行人要求改變,卻要基層學校無條件買單,全世界也無如此荒謬之事,看看國外(英、美、法、德國)延後上學,學校幾點開大門?人力支援在哪?
多如牛毛的主題式教育(晨讀、母語、閱報、靜坐……),讓學校人仰馬翻,都沒時間了怎麼實施?而私立學校卻自成一套系統,完全不理會政策,家長卻趨之若鶩。難道念私校的孩子不需要延後上學嗎?不需要健康嗎?好怪的教育現象啊!臺灣的教育如果一直存在著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情況,台灣永遠在動盪飄搖,教育的未來在哪?延後上學很好,若能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不是更好嗎?
(作者為桃園市立福豐國中校長)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5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