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育

【投書】科學班是否應該提供專屬升學管道?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黃明堂攝。

科學班設立目的是為了培育基礎科學人才。由高中與大學合作,在高二結束前將自然科學科目課程結束,並在高三至大學修課、進行獨立研究。從成立之初到現在,科學班一直試圖打通升學進路,以讓學生在高二結束理科課程後能專心往科研領域發展。然就我的觀點,科學班作為菁英教育的實踐,在集中社會資源的同時更應該考量其效益。

教育的效益在於讓學生有適性的發展機會。而 在高中時期實施科學班,並提供特殊升學管道是否能達到這個效果?

個人認為,若打通升學進路的目的是為了專心培養科學人才,則難以達到教育真正的目的。目前規劃的升學途徑為在高二結束後進行全國統一的科學班資格考,並以此成績分發大學「基礎科學科系」。這意味著學生在國三考上科學班的當下,就已被認為要就讀基礎科學科系。對於15歲的台灣國中生來說,是一場過大的賭注。

在台灣現行國中小教育中,學生沒有太多機會探索性向。尤其當社團、課外活動皆非主流國中生重要生活元素時,我們的孩子在國中前對於自我認識相當微薄。更遑論將自我了解與世界脈動結合,做出生涯決定。筆者畢業於台南一中科學班,國中的經驗是非常單薄的。印象中教室和老師的場景居多,難以說出留下深刻印象的件。我不得不承認,初報考的動機十分單純。是因為周遭同學都要考,並視為學術成就的卓越。對科學又有點興趣,就這樣誤打誤撞地進來。許多學生報考科學班的動機受同儕、媒體、家庭影響居多,不一定是立志要往科學研究領域邁進。15歲就被期待在高中時期投入於科學研究,是一個太沉重的負荷。

因為就讀科學班,我很幸運地在高中有非常多探索和體驗。我參加模聯、社團、人社營等許多課外活動。南一中科學班也極願意提供資源讓我們做志工、聽不同領域的演講。老師對學生的涵容度大,譬如說能接受同學在上課時研究自己的飛機。同學皆在各個領域有各自興趣專長。有些人會演戲、有些人會寫程式、有些人會自製飛機,常常會做出出人意料的趣事。在班上的每天精彩無比,這段時間對我的生命影響重大。

原先我以為自己熱愛科學,理性至上,然而在高中時期愛上人文社會科學思辯過程中的衝擊,以及其看待世界的包容與溫柔,也明白自己最在乎的還是「人」。許多價值觀和自我認識便是在那時形成,左右生涯決定。雖然不是隨時潛心在課業或是科學研究(我甚至沒有真正做科學研究,學校也很包容),但是多元的探索和想像開發我對社會議題的關懷,也進一步在大學投入學生自治以及更廣泛的嘗試。

然而在全國資格考作為升學途徑的設定中,同學在高中時期難以避免的會往這個目標邁進。更會壓迫自由探索興趣的機會。尤其科學班內競爭激烈,要脫穎而出勢必須花相當多時間與精神。我之所以敢於在高中時期四處看看,便是因知道自己相對全國學生較能掌握課業,可挪用時間嘗試別的東西。又能因這些探索而塑造獨特特質,對未來升學或個人發展亦有益。然而若將所有的科學班學生放在同個基準點(特別獨立出來考同一個試),我對於科學的敏感及「專業」或許不能讓我傑出。為了有更好的升學機會,我可能會放棄探索嘗試的機會,將時間投注於潛心於資格考內容,因此喪失發展探索性向的可能。如此,科學班「提供適性發展機會」的原意就遺失了。

科學班是菁英教育,集各式資源於一身。而在台灣緊湊學習安排的脈絡下,我們的資源應投注在「如何讓學生更有機會了解性向,適性發展」,而非在未充分自由探索前提早培養人才。過早期待科學班學生往特定方向鑽研,不能達到教育的初衷。菁英教育的目的不應只是提供國家可用的人力資源。其首要目的是關注個體是否擁有足夠自由選擇機會,並在此基礎尋求對大眾有益的人才培育策略。讓優秀人才在最適合自己的地方發光發熱。

(作者為台大學生,台南一中科學班畢業生。原以為科學是一切,卻發現人文社會科學的美好。並力求在兩者中平衡,學習更貼近人心解決問題。)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3128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