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育

【讀者投書】人生中的100分

圖片來源:flickr@woodleywonderworks,CC BY 2.0

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今年5月又要捲土重來。面對不同15歲的孩子們,到底是福是禍呢? 

過了一年,身為家長、身為學生、身為政府官員、身為全台灣的人民都知道何謂「十二年國教」,過了一年,我們從十二年國教學到什麼呢?也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解釋。 

我們經歷國小、國中、高中、甚至進入了大學接受教育,那反觀我們學習歷程,到底什麼是我們想要的?我們想追求的?是夢想還是現實?還是壓力?從國小階段開始。我們慢慢開始有了許多天馬行空的夢想與理想。每個同學對未來都抱著樂觀與開朗的笑容,有的想當警察、太空人、護士、總統 、運動員……等等。每個小孩都有無限的夢想,每一天開心規畫著自己的夢想。

課堂中,孩子們爭相搶答老師的問題。訴說著未來的理想,無憂無慮學習團體生活和相處……。放學後,不是像現在許多才藝補習班補習。而是趕緊寫完功課,跟同學去玩,沒有壓力去探索那未知的世界,一起迎接下個夢想的石階上。

到了國中,課業像是無形的壓力,沉重的書包帶來的是夢想的付出還是升學的壓力?每天不停被訓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學習是為了應付考試還是為了興趣求知?每天八節課聽著不同老師到教導與學習,以及大大小小不同的考試,寫著代表人生勝利的考卷,讀著下一節課要考試的書。放學後,不像國小放學之後打球,而是能幫你進入夢想的補習班。聽著源源不絕的老師,寫著無盡能幫助我們進入夢想的考試卷。

有時心裡不停地想,讀書是為了什麼?上更好的公立高中、明星高中?才能有更好的未來、以後生活無憂無慮?賺大錢、娶得美嬌娘還是贏得金龜婿?還是為了求知?

到了國三,為了基測,學校安排九節課,補習班也幫你準備複習套餐,每一天早早出門、晚晚回來。每天拖著疲憊身軀,心裡想的是終於可以睡覺,喝著父母準備的牛奶,洗著一天的疲累,迎著明天的挑戰,到了逼近考試的日期,學校就會不定期考模擬考,以測試學生的將來能不能進入明星高中?

到了國三,學校分成A段班以及B段班,所謂A段班就是未來要進入公立高中的升學班,而B段班就是學習快樂班,沒有緊張的考試壓力,以本班老師就是以學校模擬考來當作B段班可以進入A段班、而A段班輸給B段班或是退步就會到B段班,每一位學生無不繃起神經,無非想被人給拉下去。每天考十幾張考試卷,幾乎是家常便飯,連體育課與美術課都是考試。常常在A段班聽老師講,不讀書去私立,我們不斷學習與考試是為了更好的高中還是我們的夢想?

每天得到不同的分數,不管是30分、60分、90分,筆者都有拿過,每個同學下課後不是討論等下要不要去打球,而是一直問著老師問題,深怕基測會考出來。

每天如坐針氈,寫著陌生的考卷,聽著老師的責罵,到底我們的教育是要培養每個同學都是菁英,還是訓練有素的機器人,曾經的夢想、曾經的熱血籃球不再是筆者所能追求。自己能追求的是不被A段班所淘汰的。但是不幸的是,一次的模擬考,把我打向了十八層地獄,我不再是A段班而是B段班,經過好幾天,被老師通知換班時,許多同學面對我的眼神如同霸凌般的眼神,像是質疑我像是被淘汰的廢物,漸漸地,我的熱情不在、笑容不在。每次不想面對A段班的眼神,我不知道是否它們在看笑話?看我的失誤?

每天上學到底又是為了什麼?是無數紅字所得的失敗,還是磨練出成功的菁英?A段班的最後一名,B段班的第一名,有如諷刺一般,當有幾次模擬考我可以進入A段班,老師詢問我的意見是否要進入A段班之後就不再分班,我的想法是寧為雞首,也不為牛後。我想充滿競爭的環境不適合我,我拒絕了。從這之後,很多同學問我,為什麼不進A段班,我沒有說什麼,只是笑笑帶過,對不同同學帶來無限疑惑。

到底國中教育是為了進入更好的高中?還是培養我們的能力?還是壓力?曾經我想過說,每個學校都有錄取的標準,心裡常在想,基測成績100多分、200多分、300多分,到底會讀書的孩子才是好學生?人生勝利組?不會讀書,就是別人眼中歧視的壞學生?

好學生能用好成績選學校,不讀書的學生像是瑕疵品被其他學校挑剩的,不是選學校,而是被學校挑選。會讀書的孩子被別人稱讚,不會讀書的孩子被別人瞧不起。筆者覺得上高中、高職、五專都很好,不應該以基測成績決定一個孩子的未來,你叫一個15歲的孩子去選擇自己的未來,既是以成績來評斷一切,我想是這個台灣教育的失敗,曾經,我以為我能讀我喜歡的書,沒有考試壓力,去開心打球,認真為自己想學的知識去學習、去發問,結果我的夢想不在、熱情也消逝殆盡……

如果升學主義不在,文憑不再是判斷一個人的標準。考試不是唯一升學判斷依據,我想那才是我要追尋的。以現在十二年國教,筆者覺得是多「圓」教育,只要付得起錢,補習班就是幫你補習,讓你參加比賽,得到加分,現在同學不只是上補習班,也上才藝補習班,補愈多,真的是孩子興趣?還是為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 

「免試」教育的精神等於要考試?我一直想不透這個問題,現在國中生到底現在背負是壓力?還是無聲的嘆息?

曾經有個醫院要徵選幾十名志工但是卻來了將近600多位同學來報名,有個記者問其中一個同學說:「同學你為什麼會來當志工」,結果同學說:「因為可以加分」,筆者心想這個社會病了嗎?

多元比序,比的不倫不類,到底要考幾次試才是可以進入自己心目中的高中,有些家長幫國中生決定私立高中,以私立有名學校的招生為主,希望在私立學習環境會比較好,父母們真的都知道孩子要的是什麼?多給孩子一點空間,寧聽孩子們的聲音。

真的上明星高中會比較適合孩子發展? 真的不讀書就一定是壞學生?其實台灣教育應排除升學主義、文憑主義的觀念,老師、家長應要為自己的學生、自己的孩子多點鼓勵與耐心,孩子們的人生是由學生們自己決定不是家人安排好的,不管哪一種學校都好,只要學生能依他的興趣去發展,未嘗不是好事!

沒有笨的孩子,也沒有不努力的學生,多看孩子們的優點,而不是看他們的缺點,多跟孩子們說:「我愛你」,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作者為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在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7409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