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

【讀者投書】回家是原住民族的基本人權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杜志剛攝。

日前收看原住民族電視台討論內湖奇幻飄流木凸顯山林管理失當的議題,當原住民來賓提出山林政策應落實國家與原住民實質的共管制度,也應分享利益回饋給原住民的時候,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回應「不要把國家當提款機」,令電視機前的族人十分錯愕。

在國家來以前原住民幾乎沒有貨幣概念,而是相信只要付出勞力,土地就會給予相應的回饋溫飽,所以與土地緊密依存,相對於林務局的山林概念,布農族作家乜寇所說的,是父執輩和所有先人出生時臍帶埋藏的地方,也是離世的先人身軀永恆的居所,所以傳統領域不是一個空泛的想像,而是一個具有真實情感、記憶、歸屬的生活家園,我們稱之為Asang,至今祖先的聚落、家屋、石板雖已陲廢,但仍然屹立在那裡。而如此思鄉情懷自1930年代日治政府為管理統治之方便,就將世居中央山脈的布農族強迫集團遷移,當年日本人還讓族人種下樟樹作為未來回鄉時的記號,因為「這裡是你們家鄉」,未想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不僅延續日本的統治方式,更斷絕了布農族人回家的路,回家甚至成為一條違法之途。

因此自從國家侵占了原住民的家園,用許多的法令限制其生活發展,導致原住民部落生機空洞邊緣。近來又有嘉明湖或七彩湖下的族人回鄉工作、祭祖,都被法令或圍欄擋在門外,還要登記、說明緣由問東問西,被當作賊看待,民族尊嚴完全失喪。綜觀國家在原住民族地區放置核廢料,財團覬覦的像台東美麗灣及日月潭向山的BOT案,至近日台東卡拉魯然部落抗議養雞場設置在部落旁,以及山老鼠集團橫行山林等等的問題,究竟法令為誰敞開大門?誰把國家當作提款機?而環境災害或污染是誰要承擔?

林務局應深自檢討為何全台灣人都懷疑它就是最大隻的山老鼠?對布農族人而言它甚至就是侵佔家園Asang的盜匪,佔據至今。我們只想說,如果回家是一種「人權」,我們已經離鄉80幾年,該是讓我們可以自由回家的時候了;如果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請尊重我們回家的民族權利。讓我們恢復自己與家園之間的臍帶關係,讓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文化可以繼續滋長在自己的土地上。而當我們可以自由進出自己家園的時候,台灣的山林將再次被一個民族文化守護起來,因為那裡是我們的家園,因為布農族人就是「中央山脈的守護者」,而這就是布農族與台灣政府「共管」山林的真諦!

(作者為布農族青年行動聯盟成員)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960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