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許多人出去走春、爬山、吃東西,我都沒有去。我的假期生活就是熬夜工作到早上,睡到下午,然後帶小孩去附近公園或空地騎騎腳踏車,去有罐頭遊具的小公園溜滑梯,然後回家看DVD,吃東西(沒有任何年菜,只有普通三餐)、哄小孩上床。
老實說,不只春節,整個寒假、甚至一整年我都這樣過。差別是,沒放寒暑假時不能睡到下午,只能睡幾個小時就起來,或是乾脆直接送完小孩上學再回家補眠。
當然放假前也有立過雄心壯志,要活得健康、帶小孩去踏青爬山去沒去過的特色公園玩,但是我每天都很累。畢竟,和小孩24小時相處,聽他們追趕跑跳碰、鬼吼鬼叫、亂丟東西,很累啊。(而且我常常還要一邊工作!)帶小孩出去玩要準備口罩,在外三不五時噴酒精,回家要換衣服洗手消毒口罩,也很累。與其這麼累不如不要出去比較好。
放假前,我的願望就是宅在家,睡到自然醒,可以看看平常沒時間看的電影,現在終於可以實現了。雖然有點對不起小孩,但我平常那麼鞠躬盡瘁當個賢妻良母,現在放假就讓我做我想做的事吧。
醒醒吧,你根本不喜歡旅行!
以前覺得天氣好就要出門否則浪費,放假就要帶小孩出去玩,出去玩一定要開心⋯⋯但其實內心深處我一點都不想做這些。我喜歡看旅遊書、別人的遊記,在想像中神遊,小時候趴在床上看全台遊樂園指南我就很高興,覺得自己真的去了那些地方,但我不喜歡實際旅行。
對我而言,出去旅行壓力很大。一個人旅行要面對孤獨不安,和老公出去旅行要面對永遠吵不完的架(連要不要買地圖都可以吵),和小孩出去要整理一堆小孩的行李、管小孩、餵小孩吃飯、叫他們不要在餐廳/旅館吵鬧、真的吵到別人弄壞東西還要賠不是/賠錢……當然也有快樂的時刻,只是不快樂的時刻比快樂的時刻多。
很多時候,為了營造快樂,反而搞得大家都不快樂。有一次去礁溪,訂了有和室的旅館,小孩很興奮到處跑來跑去,我卻擔心他們滑倒受傷吵到別人,一直都在對他們大吼,還打了老大,事後非常後悔。另一次去台東,本想讓大家好好放空、騎腳踏車、欣賞好山好水,但因為小孩一直說「好無聊喔」(要小男生欣賞好山好水欣賞放空的藝術真的有點困難),我氣得一直碎念:「媽媽做這麼多你們都不感激,以後不帶你們出來玩了。」當然啦,好為人師的人就會說「你要付出就不要求回報啊」,「你要讓自己開心,不要強迫別人開心」,但這種風涼話總是說給別人聽比較容易,自己做起來難。
我想我就是不適合旅行的人。但我以前不敢說自己是這樣的人,因為很多人都說你要在旅行中學習啊學會面對自我學會放下學會隨遇而安,好像討厭旅行就是人格有問題不能面對自己拒絕成長。但這些人沒說旅行需要多少資本,尤其悠遊的、不用擔心錢的旅行需要多少資本。能夠很凱的幫老公的外甥的女友買個禮物,讓他去做人情,而不是從箱根一路念到鐮倉,然後和老公在鐮倉大佛前面大吵,真的是需要餘裕的。就算不是錢好了,時間和心境上的餘裕也是資本啊。
出去野餐很好,在家鋪個野餐墊吃點心也很好
不過有一次,和小孩去陽明山溫泉小木屋度假,我難得感到非常愉快。那三天兩夜從頭到尾都在下雨,我們除了吃飯會出去,還有帶小孩去散步一次,讓他們在雨中的沙坑玩挖土機,其他時間都在小木屋看電視吃零食泡溫泉滑手機。因為是小木屋所以不會吵到別人,也不用一直管小孩。我從來沒有過這麼愉快的假期。如果可以不出門就有這樣的假期,就更愉快了。
我不再相信,一定要活成怎樣怎樣才算好。步入中年,我慢慢不勉強自己,因為知道無法改變。有人說四十不惑,我覺得我的不惑就是對我不喜歡什麼更加堅定。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沒什麼問題,不必自我催眠哎呀我要改變,我要去喜歡我不喜歡的東西,這樣才算挑戰自我克服障礙功德圓滿。
天氣好出去玩很好,在落地窗旁曬太陽也很好。出去野餐很好,在家鋪個野餐墊吃點心也很好。做很多讓大家開心很好,什麼都不做也很好。雖然,我很想有這樣的悠然自得,但我知道自己一定會在意的。一定還會有許多「應該」,然後會有想要反抗這些「應該」的不滿,也會有「我為什麼要應該」的悔恨。
尚不能享受佛系假期,那就試試「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系假期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