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國念諮商兩個月,慢慢感受到這邊討論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諮商(Counseling)的氛圍,跟在台灣很不一樣。
第一個很明顯不同的地方是這邊健保有負擔心理諮商的費用,所以在這邊去看諮商是很普遍的事。以我現在在看的諮商來說,我的學生保險有負擔八成的費用,所以我一次1小時的諮商只要付不到15美金。另外這邊大家比較不會避諱談論諮商,一起念諮商的朋友說在他工作的地方有些人中午午休會去心理諮商,基本上大家彼此也不會隱瞞有在看諮商。曾聽到一個podcast在聊關於心理健康的議題,提到希望大家慢慢可以用跟「噢我有在重訓」一樣的方式跟別人談心理諮商,畢竟都是照顧我們的健康,只是這種方式外表看不到而已。
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好好的釐清自己
我自己去諮商的感覺是真的滿有幫助的,好像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一個好的諮商應該是在一個很安全、有信任感的空間,你能談你所有想談的議題,不管是大的或小的,以前的或現在的。每一個諮商師的背景跟專長可能不同,但你在過程裡面應該都可以體會到諮商師會用他的方式跟你一起理解你的議題,然後你們會一起擬定目標或計畫,往想解決或想深入探討的地方走去。很建議不管有什麼樣的困擾都可以找諮商師聊聊,有時候講出來本身就是一種療癒。
我另外也有去團體諮商,我們學校有免費的資源,在參加前會有pre-screening類似篩選的過程,只是和團體帶領者聊聊看看彼此適不適合。我非常喜歡我現在參加的團體,這個團體是給國際學生的,成員有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人,雖然因為是諮商的關係沒有太多交集,但好像正因為這樣才能無顧忌的想講什麼就說。不管是團體或個人諮商,覺得好像每次去都能更了解自己一點。
我個人感覺,這兩種方式的差別在於個人諮商時所有時間都是你的,一對一讓你更有空間去講自己的故事,團體諮商有一部分是要聽別人說,別人的議題可能也會給你不同的刺激,你想談的事情可能也會跟著改變。在團體,有時候你可能也有機會回饋別人的議題,甚至問對方問題,團體的帶領者也不會打岔,就讓大家開放地往想談的議題走下去。
對我來說,其實諮商還有一個附加的意義──練英文。一開始沒想太多,想說不就像是一般聊天一樣嗎,但是心理諮商不一樣的是你面對的是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要在他們面前談論心理健康,講自己可能沒跟什麼人講過的故事,用不是自己的母語講自己的心情、想法、過去的經歷、未來想做的事情,還真的覺得滿挑戰的。我發現諮商過程裡面我要不斷擴充我的詞彙,要想怎麼樣講才能確切表達我想說的事,這過程很難但也非常有趣,好像你的思考模式要整個重新來過一樣。
除了照顧身體,也記得好好照顧你的心
懂得照顧自己,慢慢學習和當下的自己相處,有時是我們每個人得獨自面對的課題。但是在這邊的感覺是大家很樂意互相討論,每次跟別人聊都發現哇原來大家這麼懂得自我照護(真的會內心驚呼的那種)。我們學院之前在週末辦了一個Wellness的活動,討論大家對於心理健康的定義、心理健康之於每個人的意義、我們怎麼實踐等等。特別有印象的是其中一場對話,談我們怎麼在生活中實踐自我照護(self-care)。我發現每個人的方法很不一樣,有人是每天寫小紙條放在一個罐子裡給自己,有些人是整理房間,有些拒絕用手機一段時間,有些人是幫自己設計一套「儀式」、讓早上醒來可以開心離開被窩。
其實,自我照護不是一定要去看諮商,每天生活都可以有意識的照顧自己。有時候從很小的事情慢慢改變就可以,例如每天早上起來5分鐘的靜坐冥想、跟別人說謝謝、有時候懂得拒絕他人、遇到挫折的時候告訴自己失落難過沒有關係,或是有時候允許自己脆弱、尋求別人的幫助等等。
之前看到網路上有位諮商師分享,當我們處在憂鬱的情緒裡、覺得自己很糟的時候,可以想想那些對自己說的話、那些批評和責備,如果對象換作是你的朋友,你會對他/她這樣說嗎?如果答案是不會,那為什麼我們用如此苛刻的方式對待自己?有時候照顧自己,是對自己寬容的練習。雖然一下子要改變很難,但慢慢有意識的覺察自己,就是很棒的開始!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