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網路上許多討論教育崩壞的方式,常常會給予大眾一種錯覺,以為任何一位教師除了教學之外,還要在同一時間兼任「行政、導師或各種任務」。
但實際上的情況是:如果你兼任行政,就不會兼任導師,而且你的基本教學時數通常是零,理論上不用負擔教學工作(減授數量與學校班級數有關);如果你兼任導師,就不會兼任行政,而你的基本教學時數則會減授4小時。
因此,從來就沒有一位教師同時做所有工作。不是教師=教學+導師+主任組長+行政助理(協助行政),而是讓不同的教師分擔不同任務:
勞動強度最強的,是兼任行政,從主任到組長業務之多,內容之龐雜,沒有做過難以想像,常常自嘲累到比狗還不如;即使基本教學時數為零還有行政加給,仍然沒什麼人願意接任(然而行政職裡還有分等級,教學組、訓育組通常是最累的)。
勞動強度中等的,是兼任導師、科主席、召集人、行政助理(協行)⋯⋯,雖然教學時數得以減授,但承擔的業務量往往超過減授的時數,而且超過很多,同樣沒有什麼人想做(當然裡頭也可以再區分出不同的疲累程度)。
勞動強度最低的,則是沒有任何兼任的專任教師,只要負責教學工作與指導學生(即便是專任,還是可以再區分出不同等級,例如在國高中,有的專任只要負責教授一個年級段的一種課程,但有的卻同時教授4到5種不同的課程)。
從行政到專任,可以把不同的勞動強度想像成一座金字塔,裡頭有不同等級的階層,愈底層的人愈是非常非常疲累,愈往上層的人愈沒有那麼累。教師之間的勞動強度從來是不均質的。有些人能夠歲月靜好,總是因為有些人必須負重前行。但是問題來了:這些不同勞動強度的工作是如何分配給不同的教師?

正式教師逐年減少,沒有新人可以「抓交替」當行政
當然,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文化,有些學校採用行政輪替制度,有些學校採用導師積分比序制度,但更多學校的不成文慣例是資深制,運作方式不是資淺優先,就是資深優先。
所謂的資淺優先,就是抓初任的新人去當行政,隨著年資增加,從行政下來之後轉任導師、擔任科招,年資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成為專任。大家都有被抓過交替的新人時期,也承擔過各種任務,所以雖然知道抓剛進來的新人擔任行政工作完全不合理,因為對學校、同事、校務運作的認識都一片空白,但沒有太多人想要改變這種不合理。如果新人不用做,那這些工作是不是又有可能回到自己身上?
所謂的資深優先則是由最資深的教師先挑走了專任,如果自己的科需要有人出行政,就由年輕的後輩去;如果有人的基本教學時數不足,就由年輕的後輩去擔任導師、行政助理或是教授不同種類的課程。這些資深教師過去未必擔任過行政,也未必擔任過導師,因為可能有各式各樣的原因逃過,最後就成為科內的資深前輩。
資深制在過去運作了很久,但現在遭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正式教師的總數逐年減少,沒有新人可以抓交替了。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從103到113學年度,「國小、國中、高中」3個階段的正式教師少了將近1萬人(從206,433人減少至196,859人),但是代理教師卻增加7千多人(從23,537人增加至30,988人),顯示教育部為了節省支出,在許多正式教師退休後,遇缺不補,並把原有的正式職位轉換成不穩定的代理教師,導致代理教師佔教師人數的比例從11%上升到16%,完全不管法定編制8%的上限。
沒有新進的正式教師兼任各種工作,有些學校只好仰賴校長的個人特質與能力,好說歹說,談願景、談理想,說服現有的正式教師出來擔任;有些學校則是建立各種輪替制度,不管做得好不好,每一位教師都要輪流做,一定時間就要換人;可是也有很多學校,則是由代理教師來承擔這些兼任工作。
但這合理嗎?

代理教師是學校勞動金字塔最底層
明明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第17條前半段就規定:「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不得擔任學校導師或各處(室)行政職務」,可是許多學校則把後半段「但情況特殊,經各該主管機關核准者,代理教師得擔任之」當作方便之門,草擬各種理由讓代理教師承擔正式教師不願擔任的兼任工作,而主管機關竟然也予以核准。
於是像這樣的荒謬場景頻繁出現在學校裡頭:
有些代理教師才剛聘請進來,隨即被抓去擔任行政,所以學校又要再招聘一位代理教師,來代理這位代理教師原本代理的教學工作,變成「代理的代理」。
大多數正式教師面對代理教師的勞動困境是視而不見,因為總要有替死鬼去做這些事情,如果我今天出聲,那接下來是不是就要輪到自己?而默默地允許這些事情一再發生。
最近因為有些學校招不到代理教師的新聞又報了出來,過去默許這些事情發生的許多正式教師們開始頻繁出聲,用10招、20招、30招也招不到的新聞當作教育崩壞的鐵證,但他們沒有提及某些正式教師的歲月靜好,也沒有提及總是由這些代理教師負重前行,並且把代理教師們的勞動困境,包裹成所有教師的困境,而忘記在學校的勞動金字塔裡,代理教師總是被犧牲的那一層。
教育現場是逐漸崩壞沒錯,但是在代理教師兼任一堆事情上,許多正式教師也推了一把。學校裡的勞動環境的確一直在惡化,但正式教師總不能在該保護代理的時候沒有保護好他們,默視他們被抓交替,而在需要對抗教育體制的時候又把代理教師們的處境當作是論述的武器,一個一個在大談代理教師如何遭受壓迫的同時,卻放任自己的學校裡,還有代理教師擔任行政與導師的情況存在。
在肯洛區的電影《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裡頭,物流送貨員如果碰到收件者不在,需要寫上一張道歉小卡給對方,上面寫著「Sorry We Missed You」,但事實上該說對不起的不是送貨員,而是我們這些錯過零工者的一般大眾,任由體制在他們身上鑿開各種縫隙,而無法接住正在下落的他們。我想我們也錯過好多好多代理教師,放任學校對他們為所欲為,琉球國中代理教師的過勞猝死,只是裡頭的冰山一角。
今年招不到代理教師的許多學校,紛紛開始在網路上寫下各項福利,其中一項正是「免兼行政、導師」,這項「福利」完全說明了代理教師到底是處在什麼樣的勞動困境之中。但面對許多代理教師已經決定轉職的退場雪崩,這些回歸勞動條件正常化的待遇不知道會不會來得太晚?
身處在日益艱困的教育現場,許多教師的呼籲完全正確,教師是該團結在一起,但是正式教師必須得先承認,從過去到現在,我們是辜負許許多多的代理教師了。
(由教師兼任行政工作的制度設計當然有很大的問題,導致正式與代理之間的矛盾關係,之後有機會再談。)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