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的前一晚,入睡前的網路消息是,BBC已經停了正常節目,讓人感到不妙。第二天早上起來,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女王駕崩的報導。
我覺得很失落,一股說不上來的失落。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看了一個小時的BBC網站,把所有能看的報導都看了,就是覺得難過。
這種愁緒很難說得明白,但大概橫跨了整個中秋假期。這幾天看BBC的時間大概加起來超過了過去一兩年。或許也因為假期,所以讓這些失落有時間跟空間發酵。
我後來漸漸地在想,我到底在難過什麼呢?想起了這十多年來幾次去英國的經驗,想起了英鎊鈔票跟銅板上的女王頭像,想起了倫敦的街道,想起了白金漢宮跟大英博物館,想起了溫莎城堡跟倫敦塔,想起了威武挺拔的西敏寺教堂,以及倫敦鐵橋。這一次,鐵橋真的垮下來了。
英國女王,超越黨派政治的國家象徵
我對英國皇室的認識,從國中時讀報紙,黛安娜王妃跟查爾斯王子的那些讓我困惑的出軌來出軌去開始,那些超乎一個孩子能夠理解。然後,有一天黛安娜王妃離婚了,但還是國民的威爾斯王妃(我那時也不懂為什麼威爾斯王妃的身分很重要)。然後,1997年的那個夏天,黛安娜王妃跟德蕾莎修女先後離世。我只記得黛安娜出殯時,那兩個王子瘦瘦小小落寞的身影,讓人覺得沒有媽媽好可憐。在這過程中,對女王的印象是模糊的。

只知道,媒體上說,王室過時了,有天該廢了。英國人討厭查爾斯王子,覺得他很廢,比較喜歡威廉之類的。以及,無論如何,英國的領袖就是這位長壽的女王。雖然她的兒子不怎麼樣,但女王就是女王。
我對女王影響力的認識,大概來自於第一次去英國,發現鈔票銅板都是女王,走到哪裡都是皇家OOO,皇家郵政、皇家警察、皇家空軍、皇家城堡……,慢慢覺得這個國家跟我們不一樣,竟然什麼都以女王之名。英國人為什麼接受女王擁有這麼多東西呢?真是令人困惑。
然後,有一天我慢慢懂了,原來女王不是代表女王這個人:女王代表國家、代表主權、代表英國。如果把皇家OO替換成大英OO,我們大概就比較懂了。但這個還是跟台灣人的生活經驗滿不同的。
幾年前,我讀到一篇報導,說歐美國家開始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覺得立憲君王制滿好的,比總統制好,更能團結國民的心。百姓們或許會對當前的民選政治領袖失望,但因為有恆久的君王在,就會覺得國家大於政治領袖。君王做為國家的象徵,比較容易團結民心、減少分裂。坦白說,我讀這篇報導時,是有讀沒有懂。
在前兩個月,因為選舉事件,我突然間發現,當國家領袖也兼任政黨領袖,後者身份將使得前者身份不可能超然。我才突然頓悟:才明白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扮演國家領袖這件事,是很好的。女王向國民展現:國家的偉大跟存續高於政治人物,高於政治人物的一時主張跟來來去去。政治立場或有不同,但國家是永遠的。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跨越眾多挑戰穩定民心
在號稱民主的國家,無論是美國或台灣,選出來的總統最後往往只代表支持者,無法代表國民全體。總統是國家主權的象徵,但他們往往承擔不起這個象徵。在這個社群媒體的時代,人民的兩極化分裂,更加深了這股失望。
在英國,每任首相都要接受女王任命,也是提醒他們,他們的權力是國家賦予的,而非「首相即國家」。女王的自重自持,讓人愛戴,也讓人民把這份愛轉成對國家的愛;反之亦然。她不只代表自己一個人,而是代表國家,讓人想到她,就想到國家。遇到災禍的百姓被她安慰,就是被國家安慰。優異傑出的國民被她肯定,就是被國家肯定。
其實這個壓力滿大的:她代表國家這個抽象概念的具體化,所以她不能犯錯,她不能有個人情緒跟個人意見。但她做到了。她跨越了30年前那些亂七八糟的八卦、那些對皇室家庭成員的失望,她從困難中站起來,讓百姓們看到君王的新意涵──國家主權的具象化。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她努力了一輩子。結果是,越來越多人開始覺得,英國這個制度可能比總統制好。她這個成就真了不起。
在我看來,「好的」立憲君主制,是對總統們的節制,提醒他們謙卑。各位總統們,你們只有4年或8年;但國家會繼續存在。你們只有在這段時間內,被託付代表國家主權,但你們不真的等於等於國家主權。
廣大的中文世界無法有這樣的想像,看到立憲君王制的優點,是因為我們在古今都沒有這樣的政治人物,可以一輩子無黨無私、自重自持,為國民奉獻。我們的文化裡,人們熟悉的是自私的皇帝。

女王的人生也不盡完美,但這就是人生!
在女王的人生裡,我們也看到生命怎麼前進。從她是小女孩的照片,到她做小姐,到她結婚生子,到她即位成女王,從25歲到96歲的照片,告訴我們這就是人生。我們現在覺得又老又醜的人,年輕時是又美又有魅力的。現在的體態再怎麼好,很老時也可能會駝背。這是大自然的規律。這些發現,讓我們對當下的自己,對垂垂老矣的長輩們,有不同的理解跟尊敬。
她在年輕不到20歲時,就加入英國軍隊開軍用卡車,參與在二次世界大戰裡。為了國家的自由命運而奮鬥。她沒有逃兵,而是做為一個女人還主動服役。然後,即使她貴為女王,她的4個孩子有3個婚姻有困難;她的繼承人也是年輕時就遠遠超過她能掌控(所以才會早年還沒結婚時,就跟卡蜜拉在一起)。
她也有婆媳議題,是這個很令人失望的兒子婚姻議題的延燒。媳婦比她更獲國民愛戴,不知道那時已經為國民奉獻30、40年的她,心裡會不會很挫折?
從華人的標準來看,這個媽媽滿失敗的,子女們都不幸福。但其實,她也盡力了。從人生的角度來看,也許每個人能照顧、管理的只有自己這個人。我們或許都需要這個覺悟。
她姓溫莎(Windsor),在她即位後,她的兒女們原本是跟她姓。但在她的丈夫奮鬥(跟她爭取)下,所有的子孫都改成姓蒙巴頓-溫莎(Mountbatten-Windsor),把丈夫的姓也整合進去,創造一個新的姓。60年前,她能夠突破傳統做這樣的決定,我覺得是很不容易的。
什麼是兩性平等?什麼是愛?愛跟平等的關係是什麼?愛跟犧牲的關係是什麼?我覺得在這些真實的人生故事裡,有值得我們去深究的東西。
她的兒子,到了自己的晚年,也變得比較成熟自持,從媽媽身上看到服務國家的榜樣;而不是年輕時的自我。或許,這就是他的天命吧。他的人生用這麼長的時間,去沈澱出來自己想在歷史上留下什麼的體認。這也是一種人生的盼望。
女王也沒有完美的人生,但她盡力就她能做的而努力了。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不如女王,也可以對自己多點寬諒。做自己能做的就好。
天佑英國,天佑女王。天佑我們。願女王安息,您擁有我們所有人打從心裡的尊敬;因為您,讓英國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更加可親。謝謝。
(本文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