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疫情嚴峻,上山最好?別讓思考邏輯的縫隙成為防疫破口

山上空氣流通,為何不能上山?自己探索冷門秘境,難道不行嗎? 山上空氣流通,為何不能上山?自己探索冷門秘境,難道不行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國內新冠疫情升溫,確診數連日激增,5月15日雙北啟動三級警戒,原本該熙來攘往的市街頓時有如空城。大家緊密團結自發啟動「宅防疫」,然而在醫院工作的先生可沒閒著,每天在醫院忙碌動員,即使人在家中,電話、line通知響個不停、視訊會議不斷,忙到沒時間跟家人說話。

那個週末,我在臉書上一個成員將近19萬人的登山社團裡,看到有山友開心分享圖文:「這時候去山上最安全了!」有山友看了認為疫情緊繃不宜上山,質疑為何不能忍耐一下?然而也有人堅持:「山上空氣流通,為何不能上山?自己探索冷門秘境,難道不行嗎?」

我是初階肉腳,一向只有默默仰望登山達人們分享豐功偉績,這一長串討論讓我心情非常沉重,忍不住首次浮出檯面以「醫護家屬」的身分發聲,懇請大家多多幫忙,共體時艱:忍耐一下,待在家裡就是最好的防疫,也是體貼支持每天在前線打仗的醫護。

爬山難以戴口罩,其實也有傳染風險

我呼籲大家從幾個角度想一想:以為「這個時候爬山最好,待在山上很安全」,有沒有一些思考的謬誤,不小心置自己和他人於險境,甚至危及社會國家?

首先,防疫最重要的口罩,在爬山的時候很難確實戴好,流汗悶熱且需要大口呼吸喘氣,必然會將口罩拉下。爬山時與同行朋友不可能不交談、休息用餐時也一定會聊天,甚至不認識的山友在山徑上交會,也習慣開口招呼或彼此打氣。這些時候人際難以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飛沫就有機會在彼此之間交換傳遞。爬山雖不在密閉空間,但疫情擴散爆發,沒有口罩防護還是會有風險。

如果覺得「之前爬山沒戴口罩,也沒怎麼樣」而想繼續比照辦理,那就真的太小看這波病毒的威力。造成近日國內病例激增的不再是過去的病毒,而是已經在鄰國日本造成嚴重災情的英國變異株。它的特性為繁殖複製很快,病人體內病毒量相對較大,傳染力是去年新冠病毒的1.5倍以上,重症化時間非常短,至少比去年的新冠短了2天。死亡率較高,連年輕人也很容易重症化。

如果科學數據讓人感覺太抽象,那看看這次彰化「葡萄家族」的感染傳播鏈就會很有感──只是到萬華賣個葡萄就中鏢,之後回到彰化繼續傳染甚至擴及台中,傳染力非常驚人。

少移動、少接觸,才是阻斷傳播的正解

對傳染病缺乏正確認識而導致防疫意識不足,是非常危險的。有人覺得「上山避難最好,山上空氣乾淨流通,沒有病毒」,殊不知病毒跟著人趴趴走,如果人們一窩蜂到山上群聚,病毒就有可能被帶上山。況且疫情緊繃期間,防疫的重要關鍵就是藉由「少移動、少接觸」來阻斷傳播。想上山避難,其實在往返的大眾運輸及爬山途中,仍無法避免各種接觸。譬如上山會拉繩索、摸階梯扶手,下山去餐廳吃慶功宴,也是一種群聚。況且山上沒有實名制、難以疫調也無法消毒,其實沒有充分理由認為山上一定比較安全。

也許有資深山友自信滿滿:「與朋友相約爬山有傳染風險,那一個人上山總可以吧!」然而天有不測風雲,達人也有可能失足,如果不小心在山上受困,需要動用到大批搜救資源和人力,譬如所屬縣市消防局及轄下好幾個分隊、派出所、林務局、登山隊志工、山難救助協會等,出勤人員往往動輒數十人、甚至上百人。目前正是防疫已成國安等級的非常時期,各種警消和醫療資源都需求孔急,這樣的個人消耗是不是太過奢華又沈重呢?

一個簡單的起心動念,有時會導致自己料想不到的結果,所以需時時提醒自己「換位思考」,讓思慮和行動更周延。覺得都市擁擠病毒多,想出走世外桃源避險時,可曾以山上人家的角度想過:我的「祕境」 其實是別人的「家園」?山區醫療資源原本就不足,如果因為都市人湧進而帶來病毒,引起部落感染擴散,他們採檢與就醫都無法即時,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不要因為是熟識者,就放鬆防護

我以「醫護家屬」身分發出心聲,很快引起廣大回響,果然熱愛大自然的山友都有一顆良善溫暖的心,不會故意出於「以鄰為壑」的動機,要致他人於險境。只是我們畢竟都是凡夫俗子,有時難免心存僥倖,一時苟且;有時則是習以為常久了而鬆懈心防,先是「沒有想太多」然後再自我合理化,一不小心就造成防疫破口。

在疫情升溫、提升三級警戒之前,一年多來我們雖然遵守戴口罩的相關規定,也習慣隨身攜帶口罩的日常,但其實早已不自覺寬鬆了該有的防護。上大眾運輸、去公家機關洽公、在有人員執勤糾正的地方,我們不會忘記戴口罩。但是沒有人監督的時候,我們會把口罩拉下口鼻,甚至拿下來。與熟識的人共處,也不會戴上、或者不好意思戴上。

為什麼會有「雙重標準」,似乎也說不上來。也許因為大眾運輸上都是陌生人,總是讓自己害怕一點,與熟識者共處,就沒有想到防衛。然而病毒不長眼睛,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時並沒有區分宿主彼此是否認識。更何況,即使對別人放心,對自己也不能太過放心。尤其在社區感染發生,病毒擴散各處時,必須常常自問:「我怎能確定自己不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外出時口罩一定要隨時戴好戴滿,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人性的弱點容易導致防疫漏洞,所以我們要發揮公民素養,除了自律也要勇於互相提醒、彼此督促;面對他人的提點和規勸,勿輕易當做人身攻擊而惱羞成怒,甚至違法遭罰。

疫情當前,同島一命。此刻沒有正義魔人,只有防疫天使。看不見的敵人最可怕,防堵病毒的最前線,不只是政府、防疫官員、醫院裡忙翻的醫護,還有我們自己。別讓思考邏輯的縫隙成為防疫破口。填好它,人人責無旁貸!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9311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