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日本書店的架上,看到一位工程師出身的日本作家小林一行,寫了一本叫做《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なぜ一流の男の腹は出ていないのか?)的書時,我的第一直覺是「這根本是胡說八道啊!」
但當我放下直覺不舒服的感受,進一步思考時,我回想起馬文雅醫師這些年來,陸續和我分享她如何使用哲學諮商的技巧、面對診間的病人對話。我改變了看法。或許小林一行這本書的標題有些聳動,因為小腹跟男女性別、人的上流下流,不應該有邏輯關係,可是他們兩位要說的事,確實有一個重要的共同點:減肥不是一個單純的「技術」問題,而是「思考」問題,甚至是一個「哲學」問題。
變胖是因為美德太多?
在馬文雅醫師《別減肥了,你需要的是復瘦》這本新書的第三章中,將「變胖」跟三種「美德」連結在一起,就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切入點。當很多人以為減肥失敗是因為自己的意志力不夠,但是從醫生多年的臨床觀察,卻發現人之所以變胖,往往是因為「美德」太多。比如「禮貌」,就是這三種美德中的一種。
禮貌讓我們阻止對人誠實說出他們變胖的事實,甚至會用正面的「這樣有點肉比較好看」、或是負面的「瘦瘦的人沒福氣」這些莫名其妙的謊言,來包裝我們看見對方或是自己「變胖」的事實。更荒謬的實例是,我長年住在美國,確實注意到隨著美國的肥胖者變得越來越多時,有些服裝廠商,乾脆製作超大尺碼,並且開始直接把原本的大號尺碼[L」換標籤改成小號「S」來販賣,讓胖的人覺得自己的體型其實是嬌小的。甚至,「我在某某品牌穿的是小號呢!」成為一種在美國吸引顧客的手法──直到這個美國人去歐洲或亞洲旅行的時候,才或許會突然驚覺自己引以為傲的「標準身材」,其實早已經是其他國家的人或醫生眼中過重的胖子!
雖然,有這種自我覺察的人,還是極少數。我知道的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是歐洲、亞洲的「尺碼太小」,卻沒有思考他們在美國看到的尺碼,其實是經過灌水的謊言。
就像馬文雅醫師在新書中說的,「禮尚往來」的禮貌,也是減重的另外一個強敵。因為華人逢年過節的禮貌就是送禮,而最常見的禮物都是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從喜餅禮盒到生日蛋糕、從彌月油飯到端午節粽子,從中秋節月餅到情人節巧克力,不只在各種節日送,出國也要送,甚至去開個會也要送,在社會人際關係打滾得越深,熱量就越高。
「一流」的人如何管住自己的嘴巴
如果從兩種有「禮貌」的現象看來,我似乎能夠同意:所謂「一流」的人,就是能夠看清楚人際關係的真正本質,不會被隨時充斥在生活中好聽的謊言,還有缺乏實質意義的「送禮文化」禮節、「宴客文化」的應酬社交儀式綁架的人。這樣的人確實不應該用「沒辦法」為藉口,讓自己瀕於趕場、吃到小腹突出,而能夠對自己真實的想法、行為、外表,有高度的自我覺察,並且保持一致。不是心裡明明有「不該再吃了」的理性想法,卻號稱「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彷彿自己的想法跟行動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這不也是另一種常見的自欺嗎?
除非我們重新反思人際互動的本質,停止對別人說謊,也停止對自己說謊,否則我們永遠沒有機會誠實地正視自己或是別人的體重問題,而這都是太有「禮貌」的錯。類似的美德,還有「節儉」和「負責」,彷彿吃得過多,是一種實踐節省或是負責任美德的重要表現,當然,這些也都是謊言。
哲學的實踐,是要能夠如實地面對自己的缺陷,包括外表的缺陷。
哲學的實踐,就是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慾望,包括口腹之慾。
面對的方法,無非就是「接受」和「改變」兩種。說難很難,因為完美的「理型」,並不存在真實世界中;但是說簡單也很簡單,因為我們看懂了邏輯,就能夠準確預測事物的發展傾向──當然也包括體重在內。
所以是否沒肚子的人就是一流的男人,我無法斷言,但是我贊成一流的人,就是願意把自己的體重,當作哲學問題來思考、面對的人!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