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次回嘉義過年,都會騎自行車到太保,欣賞「台產二號故宮」之美。
說是說欣賞,但主要是「回顧」或是「溫故之行」。與去年相比,今年故宮除了拿出朗世寧駿犬圖等「狗寶」來應景迎新,南院展品其實並無太大改變。說是說沒太大改變,其實,打從2008年「故宮南院首部曲特展」開始,大抵就是這些展覽與展品在撐場了。
正常來講,任何展覽一旦展期過長,展品過度曝光,其票房確實不容樂觀。根據故宮參觀人數統計,南院在105年度共有147萬多的觀展人次,但時隔一年,人潮便狂掉了48萬,使得106年度的觀展人次剩不到100萬。尤有甚者,今年1月的觀展人次僅有4萬5千多人,相較於105年同期的12萬及106年的13萬,人潮流失的程度實已到了雪崩等級。雖說僅僅是第一個月,但因為1月向來是南院參觀旺季,可以想見,本年年度觀展人次恐怕還要進一步探底。
我相信故宮早就看到問題的嚴重性,也銳意進行損害控制,因此才在近年安排國寶級文物(翠玉白菜、肉形石、鏤雕象牙雲龍紋套球)輪流南下押陣,但成效顯然不怎麼好。不過就算治標成功,以南院面向亞洲,專為故宮所藏「非華夏文物」開闢舞台的原始目的來說,仰賴北院華夏國寶南下「站台」,反倒可能持續弱化南院的定位與存在價值。
本來,在「新南向政策」的大政方針之下,南院應當可以順水推舟。在故宮施政計劃中,確實也展現出配合南向政策的意圖,例如以相關展覽作為新住民與其母國之間的文化連結,或是洽借東南亞、南亞等國家的重要文物來院展出。只不過,相關計劃指標與具體成果,似乎還只是停留在學術人員互訪、文創商品授權發售,乃至於與「非新南向國家」文物借展的層次,本質上,仍未脫離北院經理之框架。
個人以為,「文化新南向」的路子,始終就是翻轉南院命運的關鍵,也就是同新南向國家締結「姊妹博物館」、建立文物借展機制,進而以質量俱足的展覽品,來確立南院在典藏東南亞、南亞文物之上的權威性。故宮藏品雄厚,即令與多國博物館同時進行文物交換展覽,相信也不是問題。此外,台灣民間的亞洲文物收藏大家,更是南院合作的理想對象。
初步觀察,目前故宮擁有的「南向概念」文物,大概有三類,一類是在設置南院以來受贈的文物,諸如爪哇、柬埔寨的佛像、緬甸的貝葉(棕櫚葉)經、泰國的鐵繪瓷等;一類是為開設南院所購置的文物,諸如印尼的蠟染(Batik)織品,以及近百件的越南青花瓷器;最後一類,是故宮原有的文物,諸如「安南箋表」、「暹羅金葉表」、「緬甸銀葉表」等國書、「印度蒙兀兒帝國玉器」,以及彩繪外國人物的《職貢圖》。只可惜,這些文物尚未發揮協同作戰的效果。
儘管泛南向文物「量少而類雜」,但我相信,日後南院在策展之際,若能令其與洽借文物作有效搭配,將史識與創意作理想調和,則南院前景依然可期。
衷心盼望南院遊客數早日止跌回升,走出一條「文化南向」的大道!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