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當台灣全島將近十萬人舉行盛大反核遊行的同時,馬拉威的報紙也正在大力抨擊澳洲礦產公司漠視當地礦業法律,逕行將北部卡隆加省區(Karonga)鈾礦開採計畫停工的消息。
非洲大陸的鈾礦,就和其他珍貴的礦產一樣,蘊藏豐富,但是產量並不是非常的多。目前加總的產量大約只佔全球產量的18%,對非洲礦產大國例如納米比亞、南非來說,只是小規模的經濟收入來源,但是對於長期處於經濟弱勢的馬拉威來說,鈾礦的開採不啻是一個重要的經濟計畫和政府收入來源。
馬拉威的鈾礦產量約占全球總產量的1%。這個在2007年已故馬國總統莫泰加時期簽下的礦產合約,議定好十年的合約期間內,澳洲礦產公司帕拉丁(Paladin Energy Ltd.,)可以獲得稅務減免的優惠,同時馬拉威政府將擁有15%的股權,以及每年固定金額的礦務收入,還有很多社區發展的承諾。
聽起來很划算對吧?但其實不然!
這個占馬拉威每年國內生產毛額(GDP)10%的大型礦業計畫,平均只為馬國政府帶來每年約0.76%的國家稅收,2012年聯合國糧食特別報告員奧利維。德舒特 (Oliver De Schutter) 前來訪視馬拉威時,就針對這種對外國礦業公司提供的稅務減免和優惠的做法十分不以為然,並且表示這種政策將會造成政府與人民巨大經濟損失的警告。事實也是如此,當黃色蛋糕在2013年為這間澳洲礦產公司帶來約美金1億元收入的同時,在地的民眾卻沒有從這個經濟發展計畫中或得太多的好處:當地物價飛漲、社會治安問題嚴重、礦區居民和礦工的輻射危害無法獲得妥善照護、原本承諾的社區健設(醫院、學校等)都未見實現,甚至礦區聯外的道路都還是中國政府出錢蓋好的!
或許是馬拉威人的公民意識高漲,也很懂得抗議,當地人民在酋長的領導下,持續不斷地在媒體、國會發聲抗議,公民組織(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 CSOs)以及社區團體(community based organizations, CBOs)也不斷提醒人民重視自己的權益。種種壓力下讓帕拉丁公司在2014年2月7日突然宣布馬拉威的鈾礦礦區全面停工,並且展開一連串資遣和清理的工作。雖然說自從福島事件後,全球鈾礦價格狂洩,沒人要買,但是因為該公司無視於合約內容提及:「停工須於六個月前知會馬國政府的協議」,點燃當地人民和意見領袖的怒火,除了揚言抵制所有礦區卡車的進出外,卡隆加省區的人民也要求政府停止所有在該省區的礦業開採及探勘行為。
寫到這裡或許有些人會說:當地人不就是要錢,給他們足夠的錢,一定就會給你開發了呀!
要是這麼想,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以能源礦的採探為例,馬拉威人早就已經對於是否要在馬拉威湖內探勘石油,進行了很長時間的辯論,到目前為止當地人的共識是:「不要,謝謝,開採石油沒事還好,但要是漏油或汙染,那以後我們就不再有美麗的湖,也沒有好吃的Chambo魚吃了!」

同樣若問到當地人對核能電廠的看法,他們拒絕核電的邏輯非常簡單:
一、 太危險了,要是戰爭就完了。這個顧慮是對的,畢竟之前非洲唯一一座位於南非開普敦的核能電廠,就曾經在種族隔離時期成為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進行激進攻擊的目標。
二、 太骯髒了,根本不知道垃圾要丟哪。這個顧慮也是對的,歐洲議會明訂核廢料禁運至非洲、太平洋、加勒比海和南極洲淹埋,歐盟的擁核大國-法國也因此努力發展在本國泥岩永久存放核廢料的Cigéo計畫,同樣位於非洲各國的人民也都有共識,那就是不應該把難以解決的核廢料運到撒哈拉沙漠掩埋。
所以即使一直都有缺電或限電的不便,非洲人很少會有發展核能發電的想法。
而對於知道要和大自然和平共存,且希望延續後代、生生不息的馬拉威人而言,面對那些急於興建核電卻沒有完善緊急應變措施、無法全面掌控核能技術卻硬要拼裝、不知道垃圾丟哪裡也不願意放在自己家裡的人類,他們應該只會對著你苦笑搖頭,然後說聲:「Pepani…….」,意思是英文的Sorry,代表「遺憾」的意思。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