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十年,每次考高中、考大學,都會有這類我認為很有問題的新聞:媒體找老師來分析今年作文的題目,談如何破題、該講到什麼最近熱議的議題、如何起承轉合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這類新聞幾十年來,其實一直不斷地對我們社會的下一代傳遞一種很不好的價值觀。大眾總是想知道,這次的作文怎麼寫、要寫哪些觀點跟議題,才是比較「對的」、比較「好的」、比較「拿高分的」。
我們可不可以別再這麼做了?
作文之可貴,就在於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去思考、自由的去闡述。可是我們的社會,卻不斷地在這類的媒體報導裡,無形地告訴台灣的孩子們:
「作文是要去猜有權力改你分數的人喜歡哪種觀點,你有寫出他要的觀點,才是對的、才能拿高分!」
莫怪乎我們的社會,能有自己獨特見解的人不多,因為從小就被灌輸「你的想法若與批改的老師的主流觀點不同,就是一件很慘的事」。
我們可不可別再用這種角度、觀點去看待大考的作文?可否別再灌輸孩子一定要讓自己的看法去符合主流觀點、去迎合有權力批改他卷子這群人的看法?
說穿了,過去千年以來的科舉不就都是一直在做同樣的事情?考生寫八股文要講究型態是對的、文章觀點有符合當權考官的意識型態才能得高分。
一千多年過去了,我們竟然還在做一樣的事?我們還在灌輸孩子這種「迎合主流觀點、說跟別人講的類似才是安全」的價值觀?
我們應該要教孩子的是,你有屬於自己的觀點,而且你能寫出有道理的論述,那就是一篇好文章!你不需要管別人主流觀點是什麼,也不需要管批改者喜歡什麼。
能有自己的觀點,而且能講出道理,就是好!
我們的未來,是需要有更多有自己獨特觀點的人,不是一群只敢跟人家說一樣觀點才覺得安全的鸚鵡。
可否,別再探討作文怎麼寫才能拿高分?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