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預計在2月25日~3月2日之間陸續開學(本文稱為A計畫)。政策若沒變動,100多萬多需「跨區域移動」的大學生,將在這期間密集搭上不同的交通工具,移動到各大學校園;數以百萬計的「珍貴」口罩也將跟著移動而消耗。
然而,近日流行病學、病毒專家多預測,疫情會在2月底3月初進入高峰,4月緩和。但也有可能更晚才趨緩,畢竟面對的是難纏(傳染性強、無症狀感染亦可能傳染)的新病毒。換言之,這個開學日期,目前看來似乎撞上「壞日子」。
大專生開學可能帶來的隱憂
現階段政府還在繼續強化防疫,以下幾點都令人擔憂:
1. 「我OK,你先領」的道德呼籲,成效難論;師生移動坐車上課,也不能硬性要求不戴口罩。
2. 即便新冠病毒致死率不高,但仍然需要擔心大量感染,導致醫療資源不足。
3. 口罩焦慮難以停止,就自保的角度也無法苛責。
簡單來說,現在疫情不明,防疫應該以「守護醫療資源」為最高原則。高教政策不也應如是嗎?
防疫階段,大學開課方案應更彈性、更有防疫意識,同時讓百萬醫療資源消耗者,轉為貢獻者!如果「A計畫」有以上疑慮,政府應該及早做出「B計畫」,讓目前規劃給無法返台學生的「安心就學、遠距教學」方案邏輯,適用所有大學生。
既然中港澳生可以線上遠距教學,台灣學生為何不跟進?
筆者的B計畫建議是:大專院校教師可先推出線上在家學習課程,減少醫療資源耗用,待疫情緩和,再讓大家回到校園。全世界已有無數線上課程可以學習仿效,就算使用技術門檻簡易的email、FB、IG,都可以線上操作,輔以problem-based、project-based等方式,維持課程基本進展(說不定新的遠距教學法還可以讓那些平常習慣上課趴著睡、滑手機的學生清醒!)
當然,這樣的做法或許不完美(現在上課方式完美嗎?),但能協助減少醫療資源耗用,就是大貢獻了!大學是最高學歷族群聚集所在,在「防疫優先」的邏輯下,鼓勵支持這群師生協力,以實際行動回應「降低傳播風險+守護醫療資源」,應該是可取的教育行動吧。
大專生有獨立生活能力,又屬網路世代,上網是他們自傲的基本能力;大專教師基本上也對網際網路操作有一定認識,即使不習慣線上操作,也可聘請教學助理協助線上作業(防疫非常時期,相關單位應該可以「共體時艱」,提供緊急TA經費吧?至少學生在家上課,學校應該也省下不少水電費……)
或許也有人擔心,遠距課程的成效難以評估,會不會影響教育品質?目前還不知道。但這正可檢視在此「非常時期」,你我思維的內在邏輯是「防疫優先」?「行政管理優先」?還是「學習優先」?
更何況,教育部已經針對7,900多位被新防疫政策阻絕來台的港澳生,迅速祭出「啟動安心就學措施」,請老師提供「遠距教學方案」,如筆者的學校也安排訓練老師彈性修課、遠距教學的相關說明會或工作坊。如果請老師規劃「遠距」方式可以解決港澳生的學習問題,「遠距」沒有理由不適用於本地學生的學習。何不讓這樣的措施擴大施用於所有的大專學生,積極回應政府「減少移動、減少聚集、減少口罩使用」的防疫呼籲?如果出現需隔離不能出門的老師,也可繼續線上開課啊!
學習不中斷,同時還守護了以「百萬」為單位的口罩消耗量!
為了延後開學、執行安心就學措施,這段時間校方行政人員的忙亂與壓力,深陷其中的朋友說只能用「人仰馬翻」來形容。辛苦血汗發展的「補洞」方案,何不強化為全校學生適用的前瞻彈性措施?
怕專家預測錯誤,疫情突然平緩,讓這些作為變成白費嗎?筆者衷心期待專家預測錯誤,讓我們早日回復校園上課(原A計畫)。但在還沒有人能提出100%肯定的疫情緩和日前,我們也只能先依賴科學預測,以「防疫優先」邏輯,訂定具彈性與未來性兼具的方案了。
你或許也會問,現在距離開學還有2、3週,為什麼現在就像隻老鴉啞啞啞?若要老師產出非典型課程,需要時間準備,「守住台灣」的高教B方案,應該越早定案越好吧!再晚,就又變成「補洞」式的措施,不僅持續人仰馬翻,類似「樹德科技大學徵用宿舍亂象」恐會再現更多校園,還可能妨害「守住台灣」的防疫大工程。我們要百萬大學生大移動,還是留在家上課,幫助「守住台灣」?考慮一下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