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評論

如果半澤直樹不曾起身抗暴….

今年最夯的日劇,是堺雅人、上戶彩主演的〈半澤直樹〉,在日本的收視率一度達30%之譜。

這部電視劇講的是一家銀行的融資部門主管半澤直樹,面臨主管主導違法放貸,卻又想把責任全部推卸給他,半澤因而展開反擊與復仇的故事。

此劇特別之處在於,講述企業故事的日劇,往往帶有濃厚的勵志、正面思考色彩,裡頭的上班族,多半是溫良恭儉讓的角色,對上司的指示使命必達,期待將來在公司有出人頭地的一天。但是這位半澤直樹,絲毫不畏懼公司高層的欺凌打壓,壓力當前也絕不屈打成招,堅持要說出事情的真相。這樣的性格刻畫,和我們一般認識的日本上班族形象大相逕庭。

在戲裡,同情或支持半澤直樹的不是沒有,但是就連偕同半澤直樹一起揪出非法貸款主嫌的受害者,也因為半澤的絕決與不留情面,而說了:「有時我也搞不懂你是好人還是壞人」這樣的話。對我來說,為何半澤直樹「像個壞人」,而且這事對多數的觀影者(也是上班族)竟是特別的、新鮮的,或者是可望而不及的,才是這戲最足堪玩味的地方。

在一個組織中,位居上位或是決策者,要做出明顯有害於組織內特定或全部成員之事,像是裁員、減薪、調職之類的,他們總是可以很輕易地將這些事歸因於於「與己身無關」的結構或是制度因素,像是:大環境不好、企業就是要生存、這是為了建立制度等等,彷彿將這些問題客體化了,千錯萬錯,也就是沒有任何人的錯,一切只是體制的錯。

但如果你是這個體制的小小螺絲釘,一切就有所不同了:如果工作有點小小的成績就要求加薪,那我會不會被說成是貪得無厭的工作者?我如果勇敢揭發上司的違法事件,往後會不會被評為沒有團隊精神的人?我如果跳出來主張要組織工會,會不會被認為是破壞公司和諧氣氛的壞份子?

東方社會的工作者,我們總是被馴化,馴化到每個人內心住著一個小小的警總,我們的行動與作為,總是與我們個人的品格與道德連結在一起,密不可分。相反地,在歐美的影集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工作者要談薪、要揭弊自保、或是要籌組工會,他們可以很輕巧地認為: Business is business。

如果你覺得這聽來熟悉,那是因為很多社會事件,我們也看到同樣的社會反映:苗栗大埔強拆四戶事件,主事者一再複頌「依法行政」(跟他沒關係),被拆的受害者反倒還被部份人士指為貪得無厭(個人道德有瑕疵)。

在歐美,勞資關係如果不是偏左或偏右的效率與公平之爭,至少也還是資本主義的冷酷無情與個人主義式的利益最大化之間的拉拒拔河,但是到了像日本或台灣這樣的社會,卻成了同樣冷酷無情的資本主義體制,全然規訓收編了道德警總盤據的溫馴上班族。

半澤直樹如果不曾起身抗暴,他的下場其實可以預見:要不流放邊疆,要不黯然去職。半澤直樹起身抗暴了,會讓他成為壞人嗎?在我看來,他也不過是「依法辦理」而已,要說冷酷無情,最多也只和壓迫著全世界上班族的這個體制旗鼓相當而已….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9242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任教於臺北藝術大學,專欄作家,曾任平面媒體總主筆、有線電視系統台節目部經理,著有《我反對多元文化,有時候》、《何不斗膽一下》等書。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任教於臺北藝術大學,專欄作家,曾任平面媒體總主筆、有線電視系統台節目部經理,著有《我反對多元文化,有時候》、《何不斗膽一下》等書。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