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去回想部落格書寫的輝煌年代,感覺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只因為網路的倍速太快,搞得好像部落格是「老三台」或「群星會」之類的歷史。譬如將「無名」視同部落格的同義詞,「你有無名嗎」或者「你記得無名正妹牆嗎」,已經變成白頭宮女話當年的老派懷舊了。當然,那時候還有樂多、蕃薯藤、新浪、痞客邦、明日報……若有遺漏,請自動補上。
在部落格的商業模式還未出現之前,也就是在部落格草創期,版型很簡單,圖片頂多一、兩張,部落客沒有真名只有暱稱,文字量很充沛,讀者對文字的閱讀耐力也很足夠,那樣的部落格生態,起碼存在好幾年吧!不管是書寫者還是閱讀者,都拿時間跟感情來互相交陪,網路媒體也會舉辦「百大部落客」或「部落格文學獎」之類的活動。
那幾年,只要是網路使用者,應該都曾經在「我的最愛」下拉選單之中,訂閱了不少部落格,或透過Google Reader追蹤自己喜愛的部落格更新進度,也會設定目錄分別收藏,是那樣的上網日常啊,說起來好像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但確實有跨到世紀交替的尾巴,大概是在2000年前後各跨5到10年吧!
從書寫開始風行的台南風潮
總而言之,也不曉得是默契,還是書寫者的年紀與情懷到位了,書寫台南的部落格文章,漸漸成為一個重要分野。可能是一直住在台南的台南人,可能是後來因為就學就業而離開台南的台南人,也可能是因為讀書或當兵的關係而短暫與台南有所交集的外地人,或從此居住下來也就成為台南人,只要跟台南發生關係,或多或少,都會寫下來,包括情感、思念,或牢騷碎唸。
也不是什麼正式型態的美食、旅行、導覽,而是很主觀的個人生活經驗。寫自己喜歡吃的某間店,那間店可能賣魚湯、賣碗粿、賣剉冰、賣鱔魚麵、賣鍋燒麵。寫台南人的習性跟脾氣,寫台南人為了掩飾害羞而表現出來的臭臉,寫台南過午之後習慣睡個午覺,寫台南人午覺醒來穿著夾腳拖鞋去巷口喝點涼的,順便坐下來看一場廟前的歌仔戲或布袋戲……。
大家都好會寫,把台南寫得既優雅又生猛,寫那種自嘲可以、但是別人來指指點點就難免生悶氣的個性。或許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類似這樣「眉眉角角」的脾氣,但是不曉得為何,那幾年的台南書寫,竟然就在網路部落格這個江湖,很明顯地跳到比較突出的位置。大家好像覺得,可以來台南看看,那裡似乎是個有意思的地方,不光是吃,也想來散步,看看廟,睡午覺,放空。
直到現在,我也無法清楚說出一個脈絡,總之,大概花了幾年的時間,在部落格書寫或攝影圖像的傳遞中,台南竟然變成一個島內小旅行的聖地。
對的,大家都好會寫。譬如我們看到謝小五寫「謝宅」,看到文字與黑白照片描述了謝媽媽如何縫製謝宅的蚊帳和被單,看到謝小五寫他們家的鋼琴如何運上樓,看到謝小五寫西市場的人情,以故事寫進心底的那種情懷,是有黏度的。
所有足夠吸引人的,都是原汁原味的故事,包括台南老屋修復的故事,在城市裡創業或創作的故事,年輕人寫老一輩的故事,透過部落格的集體書寫,變成安靜且迷人的城市復興運動。相信經歷過那個過程的人,多少都能說出好幾個透過部落格閱讀得知的故事,不管是那些至今依然運作如常的咖啡館、茶屋、民宿、旅館、小攤、麵包店,或已經不在,但有過一段時間的風光,已然寫成傳奇的。
這趨勢大概很難以一個官方開會決定好的企劃方向去進行,反而是一個一個獨立個體在腦內運作,變成各有特色、不受控制,卻儼然還是有所關連的一個「沒有組織系統」「沒有主題框架」的龐大力量,但是部落格之間又沒什麼共同企圖,那之中應該有條看不見的線緊緊維繫,那條線叫做台南。這是個由點到線到面,由下而上的改變。
大家一起來談台南!
這過程當中,一定要提到2009年7月,在成大光復校區對面的Masa Loft舉辦的Punch Party 12。
Punch Party是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發起的「網路+實體」聚會,每次邀請7位部落客,分別以20張投影片進行7分鐘小講和壓軸的30分鐘大講。活動只要開放網路報名,幾乎都是秒殺額滿。除了實體聚會的搶票之外,還會透過網路同步直播,不管是實體聚會參加者還是透過網路連線的參與者,透過上網同步在推特、噗浪、臉書發表的即時訊息,或之後在部落格書寫的文章,都很有話題性。
也就在網路書寫台南慢慢形成小風潮的2009年,第12回PP拉到台南舉辦,如果沒記錯的話,半個台南人的Tenz講了台南的炒米粉,謝宅小五當然講了謝宅修復的過程,出身台南保安的黃小黛也是講員,而負責30分鐘大講的我,挑戰了全程台語完走(汗~)
那次活動之後,多數人就留在台南玩了一個下午、或住了一晚。有人去吃了牛肉鍋,有人去吃了魚麵,有人去那時還在民生路巷子的老屋PUB「WIRE」朝聖,有人第一次喝到雙全紅茶,有人因為聽了謝小五的小講,跑去西市場晃了一圈。
這些那些,緩緩從網路發酵,來到實體的台南。在台南散步、喝涼的、吃點什麼,離開之後,帶一點台南脾氣,重新去工作或生活或人際關係裡面打拚。之後在適當的時候,這些人又回到台南補充能量,或帶著朋友,或牽著剛結婚的老婆,剛出生的小孩,從30歲不到,玩到現在40好幾。
我自己以為,這是讓台南越來越好玩的一個重要而緩慢且勉強不來與操作不易的過程,如果沒有那幾年在網路部落格如猛爆型鄉愁那樣的書寫,沒有PP12那適時的臨門一腳,把「來台南」變成「好玩」「有意思」且「隨時都可以成行」的旅行動機,那種動機一旦被撩起來了,就是打算往後還要來100次那樣的交情了。
下一篇要談什麼呢?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想一想。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