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宅宅就要小學畢業了,他也要回到學校,和大家一起當中學生。他要回去上課,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終於可以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工作了啊!雖然我和他上的課本來就不多,一個星期上一堂國文,一堂英文,一堂社會(社會有時候有「校外教學」,就是離家去參觀博物館或景點之類),但是加起來也要花不少時間。而且還要備課啊!有上過課的人就知道,備課是最花時間的。
除了跟他上課,還要花很多時間催他做功課(他有和別的老師上創意寫作和英文課,還有和外公上數學課)、叫他不要一直打電動(雖然這個自學計畫內容之一就是打電動……但一直打媽媽還是會三條線)。自學雖然很需要自律,但自律這種事是不會自然而然發生的(老實說我覺得人到25歲之前都不可能自律)。
我本來以為自學我可以少囉唆一點,結果,我還是花很多時間囉哩八唆,只是以前的台詞是:「快去寫功課,好好去上學,你知道我們沒辦法自學!」現在的台詞是:「快去寫功課,好好去自學,無法好好學你就給我回學校!」
自學半年,我想我不會後悔
自學半年,對我最大的傷害是:時間都被切碎了,工作起來很沒效率。結果,我都趁晚上小孩睡著時工作,早上送老二上學遲到,也沒辦法和老大上課(所以小孩無法自律是因為媽媽也無法自律嗎?)。
憂的是,在家很自由,要怎麼(重新)適應團體生活、團體學習?在家我可以允許他從電動中學習,回到學校老師用平板(教具)學習,他邊學邊分心打電動,老師會覺得他不認真啊。在家媽媽雖然常常催這個催這個,有時候也會罵「再OOXX就不能看平板了」,但媽媽其實不會真的處罰他(我相信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說的:「我們要等孩子慢慢變好。」雖然很慢,但真的有效)。回到有罰站(現在叫站立反省)、有不能下課、加分扣分的學校怎麼辦?他能夠適應嗎?
但如果問我,會後悔讓他自學嗎?我想我不會後悔。自學還是有很多好處,雖然他看似花很多時間打電動,沒有上到多少課,但學習不是只有上課。他自己在那邊玩平板,也自行學會了做動畫和Gif。

這一學期,我們自學到哪些能力?
盤點回顧一下他這學期學習的科目,我覺得社會課是學得最好的,我們去了很多地方,也談了很多議題。國文方面,他的閱讀理解和分析能力很優秀,能理解文章,也能提出自己的想法。他可以讀長文章(比如7,000字的《報導者》文章),不過他還是不會主動去找長文章來讀。我要逼他固定看長文嗎?還是認清這個世代就是影像閱讀的世代,文字就是會被淘汰?(但我問了他這個時代是否仍需要文字?他的答案是肯定的,只是希望文章有更多和讀者的互動,更清晰好理解。)
這學期,他花很多時間看YouTube影片,看了許多我覺得無腦(但非常好笑)的影片,也吸收了不少知識和時事,而且有了預測劇情的能力。有一天我在跟他聊電影,說有一部片是關於一個特務……他馬上說:「他遇到一個搭擋,他們接下來聯手解決問題。」我驚訝地說:「對,《金牌特務》就在講這個。」他要我再考他,我於是說:「有一個電腦工程師……」「他成了駭客。」(沒錯,我想的是《駭客任務》)「有一個殺手,他奉命去殺生化人……」「結果他發現自己也是生化人。」(《銀翼殺手》)
「你怎麼知道這些?你又沒看過這些片。」
「開玩笑,我天天在看別人講電影啊。」(嗯,所以36種戲劇變化講的是真的啊,反正演來演去就那些?)
熟悉影片的類型是很好,對敘事也有幫助(最近他又拍了一部動畫〈OMG!我轉生回到威權時代〉,我覺得他說故事的能力比前兩部更成熟了)。但是能不能更進一步呢?能不能解讀影片,甚至拆解分析、讀出潛台詞?(畢竟如果要學媒體識讀、閱讀理解,不能只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啊。)我試著講了幾部藝術電影,還有文學小說,發現他無法預測(所以預測只限於好萊塢)。下學期,我想和他精進這部分,看一些新聞、演講或名嘴開講,看他是否能讀出背後的意思。
雖然他閱讀理解能力很好,但寫國字和寫學校作文是他的劣勢,回體制內不知道怎麼辦?(還是我來祈禱以後會考可以不必用寫的?然後不會再有抒情的作文題目?)
數學看起來學得不錯,課本上的好像都會,但外公想教他更多課外的東西,他不會做,有時候就擺爛,或用電腦算。這我覺得不太好。不會不是問題,但投機取巧是問題。後來和外公溝通了一下,決定先把課本內教的東西學好就好。
英文很令人驚喜。外面的英文老師說他有進步,作業都有好好做,不懂的也會留下來問,老師說:「大概是因為他現在自學吧,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去準備作業。」(聽到這句感動得想哭啊,終於可以看到自學的具體好處了,就是有比較多的時間學習)我也注意到,他的發音越來越標準,也可以用英文去表達一些自己想說的事了。他三四年級曾經因為遇到挫折而想放棄學英文,還好當時我有堅持(因為語言斷了就要砍掉重練啊),也還好他有聽我的話堅持下去,還好老師有耐心等待。我們終於等到種子發芽開花的那一刻,這真的要等很久。
我能做的,就是接受他的每個決定
這學期我覺得他一個重要的成長,是面對失敗的能力。他花了很久的時間(好幾個月)用麥塊做了一個可以放煙火的地圖,打算拍跨年影片。但他發現地圖跑起來很卡,以他目前的能力無法解決。我說你要不要試著解決呢?因為做了很久,不用很可惜啊,但他最後還是決定改成直播,挑戰在2小時之內用麥塊做一個地圖。
他做這個地圖時,人在外公外婆家,我沒辦法在旁邊幫他(老實說我也幫不上什麼忙)。他開了直播,遇到聲音的問題(有回音,太大聲),我坐在螢幕另一邊,為他感到很緊張,一直在心裡說「加油、加油」,希望他成功解決問題,可以做他想做的直播。但他好像一直遇到困難。他試圖在網路上找答案,試著調整聲音、重新開機,嘗試了40分鐘,但最後他還是沒辦法解決問題,於是就放棄下線了。
隔天我打了電話給他,說,「最後你還是沒有直播喔?」他說,「對啊,問題沒辦法解決。」他的語氣似乎心平氣和,雖然我不知道在我看不見的地方,他有沒有崩潰、憤怒或失望。
雖然他最後沒有做成直播,但看到他嘗試、最後接受失敗的過程,我覺得很感動。畢竟人生不會、也不能永遠是成功,接受失敗的能力非常重要,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我本來想要干涉他,叫他繼續嘗試做地圖,後來看到他在直播遇到困難,我也想打電話關心,但最後我忍住了。我沒辦法永遠在他身邊,沒辦法永遠幫他,等他越長越大,會有越來越多我幫不上忙、或是他不想要我幫忙的時刻。這時候我能做的、需要做的就是遠遠看著他幫他加油,並且接受他的每一個決定。
好難,但是必須學習。因為他的自學不只是他的自學,也是我身為一個母親的自學。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