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投書】我在鐵路上,迷失了人生:一位台鐵「營運人員」的心聲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劉國泰攝。

我們過著什麼生活,很大程度是由際遇串聯。他們與她們在那些地方相遇,讓我們出現在這個世上;我在這裡遇上了你們,獲得喜怒哀樂與思想價值觀;然後跟著其中一些人,在不同階段浮沉,深刻影響著轉轍器該轉往哪個方向。

若要說我人生中有什麼後悔,第一件事就是大學沒有好好投資在自己熱情的事物;第二件事,就是半年前不小心考進了鐵路單位。

我目前在台鐵行政單位工作,去年10月21日普悠瑪事件的隔天,我正好受完新訓下車站。那天上班的區間車途徑新馬靠站開門,畫面滿目瘡痍,讓所有乘客只是靜靜看著默不作聲,那是來自什麼樣的惡意或意外,當時沒有人明白。

台鐵第一屆內部招考的「營運人員」,就是我們這群20、30K的低薪階級。試用期比資位人員多2個月,有的考試還要面試,不但無法遷調、沒有公保,更沒有升等考試。為了節省人力成本,營運人員門戶大開,間接讓今年特考資位人員錄取率低到嚇人。

為了拿到能養活自己、足以勉強成家立業的薪資,我們必須輪班來為自己加薪;犧牲象徵健康的生理時鐘、犧牲親友陪伴、犧牲完整的休假、犧牲自己生活的各種可能性。

而且,對多數鐵路人來說,這樣卻還比較划算,因為長途列車通勤浪費的時間,攤到8或12小時工時,反而一次工作長一點比較有利。

我們這些會考試的青貧世代,可能沒什麼包袱,因為上一代普遍比我們更優渥;我們也沒經濟能力養小孩,正因如此,我們不急著結婚,只要我們願意,就可以把時間全部投注在工作上;醒來面對工作,工作完睡著,睡不著的時間拿去給醫生看。

你願意這樣過一輩子嗎?我常常有這樣的問題意識,偶爾也拿來跟父母談。父母的經驗視野,總是慣性導向適應問題,他們覺得很多人都能做長久,為什麼就你年輕人不行?

如果工作本身可以獲得成就感,或至少擁有一定程度的樂趣,那麼工作就是件開心的事。有些人是鐵道迷,或者執著公務員名份,或者一心求的就是安穩不要失業;在鐵路,他們會開心愉快,或起碼順心。

但有時候我們沒有留意到,撐得過去的人,不見得是因為工作本身帶來的好處或進入適應期,而是他們把重心放在工作外的生活上。例如對家庭經營的責任,透過賺錢實現並獲得成就感;或者,我們生活中有著豐富的友情、親情、愛情與生活圈,由生活富足來支撐工作,讓心力得以維持。

青貧世代大多沒有這種條件,我們甚至落得工作、生活兩頭空,並隨著低薪、繁忙、低成就、輪班、高工時而更加惡化。

擁有什麼工作、什麼樣的生活,是來自際遇,而不是選擇;我們總覺得自己選擇了什麼路、要為自己負責,其實那只是在有限的際遇中流動產生。

我們都在軌道上疲憊奔馳,進了車站再怎麼使轉轍器扳轉換線,也都不出那連結得到的線路之外,當下際遇給我們的,至多就這些選擇。

如果稍微認清一點現實,除了悲觀,我們或許是還有一點力氣,爭取自己應得的未來。把目光由內朝外,放過自己,辨識出體制的惡意;這樣的人生,才是開始有了好好掌握,也才對得起自己吧。

(作者為台鐵員工。)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1207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