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屬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過去人們就想要藉由太陽來發電,可惜的是當時的技術無法大量地轉換太陽能,而被視為冷門科技。如今21世紀,科學日新月異,太陽能已經進入熱門再生能源開發的行列。現有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都有可能枯竭,唯有發展再生能源,才有可能應付越來越龐大的能源消耗,太陽能也因此在近來掀起了討論。
馬斯克一句「這個隨處可見的核聚變反應堆就掛在天上,哪怕你什麼都不做,它就是在那裡亮著,每天都會按時點亮,而且還往外釋放著不可思議的能量」,說明了他投資太陽能產業的原因──源源不絕的太陽能,有無限的機會。
看看台灣,近來政府動作頻頻,中鋼宣布要與旗下子公司合資,建立一間開發太陽能的公司。這個消息,對我而言是喜憂參半。喜的是,這是正確的道路,台灣太陽能還未落後世界太多,不像過去的面板還是半導體,遠遠落後外國大廠,只能靠著技術授權賺取微薄利潤。憂的則是依照過去台灣科技廠的發展史,大多數都在享有高收益後便停滯不前,最後被追上,走上倒閉的命運。
想想台灣面板或者記憶體,在風光時期是人人稱羨的工作,大家擠破了頭,都想一圓百萬年薪夢。但如今已經黯然沒落,每年為了保住3%-4%的毛利率想破頭,不停地cost reduction,對比當年的叱吒風雲,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太陽能在台灣學術界,也曾經風光過。好一段時間,學長們幾乎都選擇進入太陽能相關研究所,或者去跟研究太陽能的教授。可惜好景不長,大陸強勢崛起,國家大力補助,台灣太陽能板儘管品質較好,也抵擋不住大陸低價搶市,而技術又追趕不上先進國家,漸漸地台灣太陽能就沒落了。
當時覺得很可惜,不管是廠商還是政府。可惜的是投資太陽能的金額不只幾千萬、幾億,而是上百上千億。投入大量的資金最後卻換來如今的慘狀,實在可惜。
仔細分析不難發現,真正的原因在於台灣過於強調立即獲利,但世上沒有任何一項產業可以這樣,太陽能更是如此,畢竟這條路前人不曾走過,無法預估未來的景氣如何。再來,台灣過於集中在投資「可被取代」的代工行業,其實台灣有人才,既然低價贏不了大陸,就該轉進更高的製程研發。小島不可能以量對抗大國,這是我們先天的弱勢;但換個角度想,這也是督促我們不停研發精進的優勢。台灣沒有理由停下腳步,面板與記憶體就是血淋淋的教訓。一旦研發停歇,南韓大舉投資,大陸又趁勢挖角、低價搶市,一步一步侵蝕台灣廠商的市場,沒有幾年台灣就將過去的優勢完全「敗光。」。
太陽能過去也是為四大「慘業」之一,但太陽能是世界趨勢,台灣沒有理由缺席。這其中政府扮演重要角色,不該重蹈覆轍走向代工之路,而應該集中力量投入研發,高利潤才是台灣該追求的目標。只要不再半途而廢,台灣還是有機會。
(作者為工程師)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