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核四確定不商轉後,每年夏天到來時,電量問題「絕對」會再一次被搬上檯面,只是每年都花了好些時日再討論,但最後好像都不了了之,隔年再上演一次,實在令人有種無力感。
關於國家所提倡的非核家園,個人覺得這是很好的願景,畢竟台灣不過是個蕞爾小島,若真的有意外,不曉得哪裡還可以避難。不過這幾年看下來,台灣似乎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電力需求即將到達上限的問題,也未曾真的好好想過核四不商轉所帶來的衝擊。
近期新任行政院長林全最近一席:「google和台積電都想蓋電廠」,自蓋電廠為近年深陷可能限電危機的台灣企業提供了一個解套方案,也以此為例,表示贊同企業自蓋電廠,不僅可以自己供電還可以反賣給國家,一舉兩得。
不過,這話有待商榷,google想蓋電廠或許是因為自己產電反而比較便宜,但台積電應該並非如此。台灣電價本來就便宜,工業用電更低,堪稱世界奇蹟,會想蓋電廠的原因真正原因並非真的想賺錢,而是電力不穩。
台電在各方面表現其實都不錯,維修、維護,或者颱風地震過後的搶修,都令人刮目相看,這是台灣人的幸福,只要在國外住過一陣子便能體會。地震與颱風是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但電力的穩定度則是人為可以控制的。現階段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供電不穩。一般人可能沒什麼感覺,畢竟只是小量的家庭用電,但工業用電的不穩定卻是很常發生。
以前在研究所時就曾聽過學長抱怨過壓降,總會忙得人仰馬翻到半夜才下班。當時不知其辛苦,如今進到科技業才發現「忙得人仰馬翻」的感覺有多可怕,貨一秒都不能等,所有事情都停擺,必須拚命搶救,只為了這幾秒鐘的壓降。當然,幾年來科技公司也都已經大有進步,裝了不少防壓降的設備,但影響無法降到零,差別只是大或小。有人會想:只要每個機台零件都裝上防壓降的設備,不就沒事了嗎?是啊!但這些都是錢,政府可不會補助。
進了科技業,對於電力需求有了更深的感悟,也多了更多的無奈。電力問題每年吵、每年不了了之,彷彿無限迴圈,機會都漸漸消失,台灣的優勢也漸漸在吵鬧中逝去。真的很可惜,台灣政府有很多機會可以發展乾淨能源,不過都無法持之以恆,每當有新的國際趨勢,便一窩蜂地栽進去。我還在求學階段時,做風能或者太陽能的教授很熱門,很多人讀研究所都選擇有做相關研究的教授。不過當他們畢業時,風向早已經轉彎。新能源是個還看不到未來商機的研究,沒有政府大力支持與資金根本玩不下去,半途而廢,過去的研究都付諸流水,當初的大餅如今看來真的只是「畫的」,而非真的吃得到。
那幾年的經歷,如今看起來相當可笑,當時前途似錦的研究,如今彷彿從未存在過一般。現在大家開口閉口講的、佔據媒體版面的都是生技。的確,生技產業是未來的一大競爭利器,商機無窮、前景無限。只是既然政府將大部經費都拿去投資了生技,對於未來用電就更要完善規劃,而非每年都使用電問題淪為口水戰。如果未來乾淨能源的開發不若預期,允諾無核家園的時間到了,電力還是得依賴核能時,該拿什麼臉面對民眾?若用火力發電取代,因為碳交易提高了企業成本,政府又該如何面對蠶食鯨吞的世界市場?
電力不穩,政府知道,也曾經因為流行,大量投資過乾淨能源開發。但如今呢?乾淨能源公司的生存危機慢慢浮出檯面,台灣還在吵多年來的用電量,視這些啃食國本的問題不見。企業自產電力,看似能為眼前問題解套,但是治標不治本。哪天碳交易開始執行,又沒核能,台灣得要花大把的人民血汗錢購買國外設備,自己又沒技術只有挨打的份……難道要到那時候,才氣國外將台灣吃得死死嗎?
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缺少長遠的決策,一味跟隨世界流行,每樣技術都是半套,都在為人民畫大餅,最終出了包又得全民買單。只是希望台灣政府可以為未來十年或者二十年做規劃,而非只看見下一次總統大選。你們只要肯做,肯好好講解,即便短期看不到利益,相信台灣人民素質是能明白的。
(作者為工程師)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