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讀者投書】通識課的目的是什麼?──大學教育要訓練「通才」還是「專才」

圖片來源:Cali4beach(CC BY 2.0)

隨著新年到來,學期也漸漸進入尾聲。每到這個時候,學校的老學長學姐們耍些神秘的機會又來了,因為每學期的難題又來了—選課。「學長!選哪些老師好啊?」好,在這裡可能有很多意思,但是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指同一個意思。「就是,哪些課比較涼嘛~!」

現在大學為了多元化,讓學生培養各種不同興趣,開設了很多通識選修課,並分成不同領域性質,而且規定畢業前必須修滿若干領域同時達到特定學分才能畢業。

在我的學校裡,通識課分為四大領域,分別是「人文與思想」、「社會思潮與現象」、「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畢業前必須修得16學分。然而通識又分為「核心必修」與「通識選修」,學生必須在各科系選定三個領域裡分別修得2學分才能通過畢業門檻。

光是理解就很難,而不同學校都有不同的一套規則,可見每個學校用心良苦。但是這引發了個思考點,大學教育到底是要訓練「通才」還是「專才」?

依政策方向來推測學校的角度的話,系所的專業課程能培養我們成為專才,而通識教育能讓我們成為通才。

可是我們大家都知道,有些方針真正實行後往往會偏離本意。其實,通識課反而是讓我們通才和專才都不是的兇手!

以專才來說,天下雜誌網站的文章「專才比通才搶手?職場3迷思」中提到,現在工作的趨勢將會是專才比通才吃香,從此點可看出訓練專長的重要。那通識課會阻擋到我們學習專業的道路嗎?當然!通識課當然會讓分散學生在自己專業領域的時間。不論是課後作業或是選課上時間的衝突皆有影響,我認為後者一定是大部分大學生的一大困擾。很多系的系選修能夠學到的專業技能不比系上必修還少,但是卻沒有機會選,因為一想到通識課有著畢業門檻的壓力,突然它的重要性提高了一大截,造成放棄系選修的可能性。這樣讓學生在大學時期沒有學到完整的專業,難道沒有間接地造成大家盲目讀研究所的現象嗎?

以訓練通才來說,通識課依然沒有用,至少現在大部分的通識課皆然。我必須承認學生其實也是要負一部份的責任。現在的學生大家要的是課涼、分數甜、不用點名的課才能翹,這樣的通識課選到了意義何在?

耳聞一位老師曾說過:「其實通識課才應該是最難教的,要如何讓非此領域的人聽懂也是門學問。」但是當通識是個必須的門檻時,來修課的人真的是有興趣了解的嗎?於是現在看到很多的現象是老師不斷降低難度,甚至幾乎都是國高中上過的內容(如化學、地科、公民等),這樣真的有讓有興趣的同學學到東西嗎?

這樣的現象也為難著老師。課的內容不能教太難,也不要被學生抱怨太多,最後期末教學評量老師用不用心不是重點而是學生開不開心,這樣學生的廣度真的有被打開?

另外,當我對其他科目真的有興趣,想要真正鑽研,到別系修他們的專業課目(照理來說比通識能學到更多)時,我卻發現我還得花時間回來修同領域的通識課,甚至我必須為了通識課去放棄掉我真正有興趣想深入的科目。例如,我對物理有興趣,已經在物理系修了很多進階物理的課程,但我還必須回去修個類似「從物理現象看世界美」的通識課程,因為學校認為我的「科學」領域能力不足。更或者,我為了去修「從物理現象看世界美」和其他課程,讓我根本沒有辦法去選物理系的課。這樣的損失,真的能將我們訓練成通才嗎?

其實台灣的教育到大學前全部都是培養通才,各領域都必須會、各領域都必須考,並且都是學校安排好的特定課程。好不容易到了大學,難道還是要以通識課來加以約束學生嗎?我以為的大學,是一個可以培養專業的地方;我以為的大學,是一個可以發展自己興趣的地方。我也認同廣度確實重要,但是現下的通識教育是不是真的有培養到學生的廣度?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能提升大學生的廣度?雖然教育不是經濟,但我認為「適度放任」才有可能讓學生真正的發展。

(作者為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5293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