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投書】誰說興趣一定要當飯吃?

在人生不同階段,興趣或娛樂或許有不同的意義,但都是都一種「探索」。雖無法確保興趣能不能當飯吃,卻也造就現在的自己。 在人生不同階段,興趣或娛樂或許有不同的意義,但都是都一種「探索」。雖無法確保興趣能不能當飯吃,卻也造就現在的自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近身邊有兩位朋友談到「興趣」這個議題。其中一位分享「每次看到高中孩子們在自我介紹欄中寫:我是一個學生,我沒有任何興趣,句點。我都會冒出一陣冷汗⋯⋯」,另一位則在〈沒有創造價值,都不是興趣〉的臉書貼文中,明確區分出「興趣」和「休閒娛樂」的差別。

但,我不這麼認為。

我不會用這麼功利的角度來看待「興趣」。功利沒有不好,但那不是我成長的方式。而我認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興趣或娛樂其實有不同的意義。因此也想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就從我自己的求學時代說起。

小時候的那些興趣,都豐富了我的人生

學生時代的我們,時間基本上是被綁架的。現代教育硬是要求學生把精力分配到國英數這種專業科目上,導致我們的時間也被迫切割。但是未來的工作「都是」用專業科目來區分的嗎?

以前,我和朋友都熱愛打球,小時候夢想成為職業球員,最後當然只是作夢,但過程中卻懂得與人合作、面對輸贏的壓力和悲喜,甚至因為在場上的位置或角色不同而學會領導、溝通。有的人即便是說著一嘴好球,也可能成為鍵盤球評或是YouTuber,而我則在球場上獲得很多一輩子的兄弟。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看漫畫、看小說,雖然被大人百番禁止看這些東西,但我國小就把金庸全套看完,導致近視300度。高中聯考前的暑假更看完黃易的63卷大唐雙龍,結果聯考全班倒數第三名。是啊!我也沒有因此變成作家或小說家,但對於人性的理解、價值觀的建立或是自我期許,來自於小說的,可能還大過於家庭。

也因為課業很難吸引我,MBA時期的我樂於辦活動,想把「辦活動」當成工作,於是跑去公關公司實習。我也還算喜歡寫文字,所以也曾去過雜誌社實習體驗。後來跟同學創辦平台,以為自己或許適合創業,因此又加入過兩種不同類型的新創公司。

以上這些「興趣」,都是都一種「探索」。對我來說,課本教的知識太無聊了,我根本不知道要用來幹嘛,我寧願從「做中學」;而要願意自主地去「做」,興趣和娛樂是一樣的,就是我做了會「開心」的事情。

當時也不懂得去思考,興趣能不能當飯吃,單純就是想像「如果那件事變成我的工作/生活,會是什麼樣子?」而現在的我,跟我念了什麼系所根本沒關係,反而只跟我的興趣和娛樂有關係。

我喜歡做這些事,不能當飯吃又怎樣?

那麼,工作以後,興趣和娛樂就不一樣嗎?

到了今天,我還是喜歡打球。以前沒那麼喜歡跑步的我,工作後開始逼自己盡量每天跑步,因為跑步是一個自己可以掌控的運動,不用約人、不用太多裝備或特定場地,它可以讓我維持基本的運動量和身材,我也逐漸習慣在運動的時候思考事情。更重要的是,它讓我透過不斷地達成目標來建立自信。你問我跑步對我來說可以當飯吃嗎?不能。

現在我也還是喜歡看小說,只是現在少有讓我想看的作者,所以改看那種超長的歷史劇,而且有的重看N遍,或是在Netflix中尋找符合我喜好類型的劇。過去緊湊的媒體工作中,追劇對我來說是一種放鬆,同時也擴張了我對人性、事情和大環境的思考角度。那你說追劇對我來說可以當飯吃嗎?當然也不能。

這幾年的我,開始喜歡去一般人不太常去的地方玩,例如去新疆,去以色列和約旦,揪人去尼泊爾爬聖母峰下的Gokyo Ri,自助去青海和四川的藏區轉山、跟一堆喇嘛擠在一台客車裡顛簸7、8小時。我當年去非洲當了一年志工,花了錢,花了時間,但那都是我體驗人生的方式。對我來說出去玩可以當飯吃嗎?還是不能。

但如果沒有以上三件事,我在工作上、人生的志業上,會是現在這個模樣嗎?絕對不會。

我的這些興趣,就像學生時代一樣讓我「開心」,但依然不會讓我因此獲利、或者成為個人品牌。而這些興趣、這些休閒娛樂,即便無法讓我當飯吃,但卻也造就了現在的我。

我以為,求學時代的興趣,的確對我現在的工作和志業有直接的影響。而工作後的興趣雖然不能當飯吃,但沒了興趣,我可能也沒力氣吃(工)飯(作)了!

(作者現於某大學服務,也是雜學校的客座主編。從媒體創新轉行到高教改革,期許自己做個像老師的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169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