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是現職國小教師,大學和研究所念的都是台灣的頂尖大學,研究所畢業後,開始到屏東偏鄉的國小服務,至今邁入第三年。今天我想要跟大家說的故事,是發生在我初任教師的前兩年,在同一所學校裡,令我難以忘懷的事件。
當全世界都在打你,罵你……
「老師,我聽說阿千昨天跟同學打架,想了解一下孩子昨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了?」一位單親爸爸找上門來,態度溫和的請教老師。
「他平常衛生習慣就不太好,昨天同學說他,他就先對其他人動手!我已經跟他講過很多次了,他還是不改!」說到阿千,導師依然有點氣憤不平,覺得他是個惹人厭的孩子。阿千在旁聽著,默默不語。我知道阿千爸爸在他犯錯時會打他,所以阿千不太會跟父親說心裡話;對於老師說的話,他也未曾反駁什麼。
然而,昨天我有看到事發的經過。班上同學本來就常常會說阿千很髒,故意排擠他,甚至物品被阿千碰過就趕快噴酒精消毒。阿千其實個性頗溫和,對老師很有禮貌,上課會主動提問或回答問題,對於同學們的無禮行徑,常常只是默默忍受。但昨天同學除了講一些尖酸刻薄的話,帶頭的孩子還針對阿千的原住民身分污辱他,阿千才忍不住動手了。
聞言到班上處理的導師不分青紅皂白,就在全班面前用腳踹他:「你還打人!竟敢打人!」邊罵邊用力踹了好幾下。孩子沒有喊出聲,但痛得縮到地上。罪魁禍首在旁邊一臉緊張的樣子,班上十幾個孩子也都靜默無語,深怕下一個被揍的就是自己。
我擔心在氣頭上的老師無法理性溝通,於是改到辦公室向主任報告自己所見的體罰行為,主任也在接下來的教師晨會上提醒大家不要使用體罰。然而,這樣的口頭提醒,真的能讓不受歡迎的孩子從此逃離導師打罵和同學霸凌嗎?
我的爸爸是流氓
小雷是一個愛表現、情緒又容易失控的孩子,爸爸在監獄裡服刑。低年級的小雷言行舉止就像流氓一樣,在學校裡偷過東西,三不五時就會被叫到辦公室罵,是學校老師數一數二頭痛的人物。
一天下午的打掃時間,我看見憤怒的導師在操場上用棍子處罰調皮搗蛋的小雷:「你又在胡鬧了!怎麼講都講不聽?手伸出來!你阿婆要我好好管教你。」剛剛還玩得很瘋的小雷此時一臉後悔,怯生生的站在老師面前。我看見小雷把手伸出來,但是當老師揮棍子要打他時,卻忍不住又把手縮了回去。揮棒落空的老師火氣又上來了,厲聲要求:「把手伸好!」小雷只得再次把手伸出來。老師使勁揮動棍子的瞬間,小雷還是縮了一下,剛好打到指節,痛得整張臉都揪在一起。老師語調急促,怒氣猶存的下了結論:「誰叫你要調皮搗蛋!」
我也有小雷班上的課,經常需要跟他「過招」,發現他是個活力旺盛、有領導力的孩子,於是我常請他當班長幫忙「管」其他同學。小雷嗓門大,氣勢強,管秩序時比老師還大聲,同學雖然不無抱怨,但當小雷擔任幹部時,違規行為一經提醒就會快速修正。為了有機會當班長,他會努力遵守規範,甚至有幾堂課完全是超水準演出,儼然是老師的得力助手、班上的優秀幹部!
當然,我也會有很受不了小雷的時候。然而我漸漸發現,小雷其實很愛面子、很想要有好表現,被老師提醒的時候其實不需責罵,小雷就會很自責。另外在處理同學間的衝突時,我也發現因為小雷講話大聲又直接,同學聽了不舒服,就給他負面的回應,敏感的小雷心裡受傷,就會用打人、罵人的方式去應對。
我試著不再只針對小雷的不當言行要求他改過,而是把雙方找來,問明事情的原委,再教他們如何用適當的語言與態度,重新跟對方互動溝通,練習好好表達自己的善意和需求,並針對自己言行不當之處跟對方道歉。孩子一旦受到尊重、需求有被回應,對彼此的不滿自然煙消雲散,衝突也因此成為互相了解的契機。
可惜的是,儘管小雷在我的課堂有很明顯的進步,但他在學校老師眼中早已「黑掉」,每次犯錯就會被叫到辦公室罵一頓。我知道他的導師很希望他變好,但小雷需要的,是有人肯定他的好、鼓勵他發揮所長,以及學會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與人互動。打罵真的能讓他知道怎麼做比較好?還是只是讓他更深信自己是個無藥可救的人呢?
不打罵,行嗎?
身為科任老師,總會發現某些班級的孩子上導師的課時都很乖,但上科任課時卻是狀況頻仍。為此我請教過學校的主任,該怎麼與孩子互動比較好?一位很用心的主任主動示範給我看。
上課時,台下有學生在講話,主任叫了他的名字,請他站起來。全班立刻安靜,被點名的學生有些緊張的起立後,主任很嚴厲的問他:「可以安靜上課嗎?」孩子一臉畏懼的回答:「可以。」主任再問:「我可以相信你嗎?」孩子有些不知所措,站在那裡不知該如何回答。停頓數秒後,主任下了一道命令:「坐下!」孩子聞言安靜的坐下,不再吵鬧。
然而,當我試著用這個方法,講出跟主任一模一樣的話時,我赫然發覺「我可以相信你嗎?」這句話其實是在質疑、不信任孩子,當我脫口而出這句話,我突然感到我和孩子之間信任的連結斷了,彷彿這幾個字,就把我和孩子的心推得好遠。
另一位主任則苦口婆心的勸我要會「演戲」,當孩子一犯錯,就該立刻糾正他、扳起臉來演給孩子看,這樣孩子知道事態嚴重才會乖乖聽話。我有樣學樣,孩子違規時就在班上兇孩子,果然班上的孩子都聽話靜下來了!不過幾次之後,我發覺一直演戲實在有點「人格分裂」,何況孩子都很聰明,久了就會麻痺或是看穿你的真面目、開始跟你嬉皮笑臉,這招就失效了。
話說回來,用權威的方式要求孩子聽話照辦、演出假的情緒以控制孩子的行為,甚至不惜用體罰的方式逼孩子就範,這真的是我們理想教育的樣貌嗎?如果我們不曾教老師怎麼好好與孩子對話,從小就在權威式教育環境下長大的老師們,要如何學會不用打罵的方式、好好跟孩子對話與互動呢?
使出各種威脅利誘甚至打罵的手段,或許能讓孩子養成習慣,面對權威時就立刻服從,但是孩子可能並沒有真的懂得道理。很兇的老師在場時會乖乖聽話、不在場時就為所欲為,這真的是我們想要教出來的孩子嗎?
你知道如何和孩子對話嗎?
與孩子對話、培養孩子的人際溝通能力,也許是我們理想的教育方式,但可能違反多數師長的本能。許多大人不習慣跟孩子對話,即使認同對話很好,也容易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甚至不知該從何著手。權威性的責罰看起來相對快速有效,但孩子究竟是真心認同師長的教誨,還是我們其實是教孩子學會陽奉陰違?此外,老師的負面言行也可能會讓孩子失去自信,甚至在心裡留下陰影。
我們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讓孩子的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所以即使再困難,師長們也應該要設法突破自我、持續學習,用對話取代權威性的責罰!
一開始從事教職時,我也是依循著我的本能,用上一代教育我的方式跟孩子互動。但我慢慢意識到:這不就是我最討厭的老師的樣子嗎?於是我選擇慢慢去修正、調整,參加師生對話相關的研習課程或工作坊,向擅於激勵孩子、與孩子對話的師長們學習。除了當面請益之外,也持續追蹤這些師長們的臉書或部落格、買對話相關的書籍來看等等。
我歸納出這些能收服各種「神奇寶貝」的大人,都會用相似的方式和孩子對話:在指出孩子的問題前,會先想想他錯誤行為背後的良善動機,真誠的感謝;糾正孩子言行的同時,也同時看見孩子的亮點、激勵孩子發揮自己的長處!
跟孩子互動時,大人們可能常有困擾、不耐煩的時刻,在溝通之前先本能的開罵、說教,或者氣到想狠狠揍他一頓。這時需要的「忍」功,也是大人們需要刻意練習的。也許一天我們與孩子互動的模式只能進步1%,但是當我們每天持續增加0.01的對話能力,你知道嗎?1.01乘以70次就會大於2呢!期望大家能每天對孩子的態度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少一點指責,多一點傾聽,努力朝「成為理想中的大人」這個目標持續邁進!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