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歧視,不是排華!」
我在岳父起身離開餐桌之前,問了他「印尼是否『排華』」這個問題。他轉過身,突然停了下來,一隻手肘還在桌面上,面對著地板靜靜沉思了快1分鐘,最後轉過身來,低頭看著餐桌,一個字一個字緩慢的說出上面這句話。
說完,他隨即起身離開,進入自己的書房,留下我一個人在餐桌消化這個第一次聽到的答案。
印尼排華?岳父的親身經歷與當代華人的轉變
經歷過被印尼官員強迫由中文名字改成爪哇名字、父親被印尼憲兵用「清共」名義請走從此沒再回家、也經歷過1998年的黑色5月暴動,年近80的岳父經歷過所謂的印尼「排華」時代,更是政治受難者後裔。我想,他應該是非常有資格回答「印尼是否『排華』」這個問題的人。
其實之前我也問過他這個問題,他總是不加思索的說「當然!」這一次的大轉向,讓我出乎意料之外。
岳父回憶,自己年輕時被標記為共產黨員後代,因此失去了擔任公立學校老師的簡單夢想;親眼見到蘇哈托清共,在街上公開殺人棄屍、倒入河裡,整個城市充滿腐臭味和恐懼。想到這麼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事件,他一直不知道如何形容,直到懂中文的華人告訴他,新馬媒體說印尼「排華」,才讓本地華人似乎找到了一個最適切的形容詞,而且廣泛流傳到今日印尼境外的華語圈。
和本地華人相處在一起,大家的觀點都很一致,直到我這個台灣人跟他女兒結婚、來到印尼,帶給他許多外來的觀點,他才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他也和其他比較親近、年紀相仿的朋友討論過,許多人迫於華人同儕壓力而附和「排華」說法,但內心其實並不真的認同這件事,也不喜歡自己明明過著富裕的上層階級生活,卻總被當成受難者。
20年前,在華人的法定地位提升為華族之後,原本不能選總統的禁令等同取消。但在那之前,除了擔任總統之外,華族其他所有法定權利,包括政治權,和其他族群也完全沒有差別。華人一樣可以參政、當兵、做警察,也一樣可以擔任公務員。只是華族知道自己在政治上很難勝過其他族群,所以大多選擇經商,很少真正參與政治。但這不是法令侷限,而是華人自己的決定。
2014到2024年佐科威執政的10年,剛好也是千禧世代邁入成年的階段。和手機網路一起長大的這個世代,加上佐科威執政時力行族群平等、鼓吹多元印尼文化,讓許多華族的年輕人不再強調自己是華人,而自認為印尼人。他們不因不會說華語而羞愧,而是把華語當作另一種外語能力,甚至還有華族開始出來競選民代首長。老一輩的華人雖然不諳中文,但會一再強調自己是中國人、是印尼華人(Indonesian Chinese),現在的年輕人則說自己是印尼人、華裔印尼人(Chindo,Chinese Indonesian),認同已經與以往有差異。
岳父說,他在我來到印尼之後,才不情願的去面對這個問題。加上看見這一代印尼年輕人,沒有歷史的沉重包袱,熱烈投入國家發展,回頭想想自己族群天天抱怨「排華」,除了在同溫層取暖之外,也沒人會同情。
印尼「排華」背後的真相
前不久,我到萬隆拜訪朋友。早上在酒店吃早餐的時候,看到一位女服務生的名字,知道她應該不是爪哇人,而是巽達族人,於是開口詢問。她客氣地反問我來自哪裡?我說是台灣。我故意問她:「台灣是一個島,我來自台灣,所以我說我是台灣人。那爪哇也是一個島,按邏輯來講,妳應該是爪哇人不是嗎?」
她解釋,「其實我媽媽是爪哇人,我爸爸是巽達人,但我們說的是巽達語,認為自己是巽達人。」
我再進一步問她,既然媽媽是爪哇人,那這樣說她是爪哇人不也很合理嗎?為什麼她的認同依然是巽達人?她緊張的看了一下四周,小聲承認:「我們不喜歡被叫做爪哇人,因為爪哇人是比較窮的。」
還想繼續追問下去的我,被老婆阻止了。但這也讓我不禁思索:在對華人來說被籠統視為「印尼人」的爪哇人與巽達人之間,仍有自然的劃分與排斥。難道要說這也是「排爪哇」嗎?爪哇人可是出了印尼總統的族群呢!在印尼,針對不同族群、包括華人的歧視,很難說完全不存在。但是否上升到整個國家「排華」的程度,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問岳父,既然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意識到「排華」未必真實,為什麼沒有人出來澄清?
岳父略微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讓中國人認為印尼「排華」也好,不然中國人大舉進入印尼的話,大家不就完蛋了?他們生產技術比我們好、工廠管理比我們有效率、機器是他們做的、經驗也比我們豐富,我們對中國的進步強大感到榮幸,但他們還是留在中國就好了!
老的不想講,年輕的也不在乎。也許,這就是印尼一直在「排華」的原因之一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