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大學跟以前不一樣。即使你很想上大學的話,也不是所有大學都值得你去上的,這是通貨膨脹造成的。1960年代以前的大學,我是說英國的大學,基本上是值得一上的;1960年代以後,大學是嚴重的摻水了。
即使是在英國,你在1960年代以後上大學的話,也需要好好參考一下,一定要選擇那些老牌的、最好是1960年代已經建立的大學。而且這些大學,你就要選擇那些老牌的學院,不要選擇後來那些掛靠起來、附加起來的學院。
在全世界其他地方,摻水的比例自然是更大的。所以現在談論是不是該上大學,很大程度是個偽問題。現在的很多大學,或者說大多數大學,已經不具備原來的大學這個定義所包含的所有語境了。如果你非要上大學不可的話,你一定要抓好資訊收集工作,只要那些老牌的大學和學院。
阿姨推不推薦學習文科?
只有紳士才能做文科,也就是說,只有足夠有閒有錢的人才能夠做文科。任何以文科作為職業、以此為掙錢機會的人,不可避免地都會變成不同層次的無產階級,所以他們反倒是做不了文科的。像德布羅意這種人之所以要做一點學問,也無非是為了消遣,這種人如果碰巧也在文科體系內的話,也可以勉強算是現在的博雅教育繼承者。
現在真正的博雅教育繼承者,已經不會是那些自己就是窮光蛋、讀幾十年書以後仍然注定當窮光蛋的學術無產階級了,而是跟以前的英國貴族一樣,是本身就有錢,並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個學者、發不發表文章、寫不寫書這點虛榮,而是為了自己真正瞭解世界,或者是純粹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讀書的人。他們所讀的也絕不會僅僅是一個專業的書,而照例是要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通過各方面的綜合來形成自己對世界的認識。
應試教育對人有什麼傷害?
應試教育的產兒基本上都是知識分子,而且往往是沒有知識的知識分子,因為應試教育要成功,就要給人留下一種基本的價值觀,如果你不把這種基本價值觀融化在血液裡,你不可能成功的。
這種基本價值觀說白了就一句話:書面知識比實踐知識要寶貴得多。凡是不能寫成文章的地方性知識都是不可靠的,只有能夠寫成文章的東西才是真正的知識。而寫成文章的知識是好是壞,有一多半要取決於格式是不是正確。等你把這些基本的概念融化在血液裡以後,你才能夠變成一個合格的應試教育的產兒。但是做了以後,你差不多已經毀掉了。因為無論如何,形式總是不如實質重要,而書面知識相比地方性知識來說,也就是大海中間的一個小小島嶼。
美國大學推薦信制度使某些群體更有優勢,是否不公平?
這個才是唯一可靠的選拔人才的方式。你真正能瞭解多少人?頂多就是幾百人而已。對那幾百人──或者甚至說是你最瞭解的那幾個人,你非常清楚他什麼事情做得來、什麼事情做不來。你如果徇私舞弊的話,也只對你的小團體有影響。
如果僅僅為了機械化的成績而犧牲你那些具體的經驗,這些經驗有很多都是無法用適當的文字加以表述、更不要說是用分數等級加以表述的,把這些海量的地方性知識都刪除了以後,人類的知識還能剩下多少呢?恐怕是只剩下金字塔塔尖上的那一點點了。
至於那些頭懸樑錐刺股的科舉文人,老實說,他們根本就是無產階級當中耐力比較強的一類。除了耐力好和記憶力好以外,其他的德性頂多就是屬於平民階級的,不會更好。用這種人來取代依靠推薦制度搞出來的具有多樣性的、每個小團體都能產生出自己的精英的那種社會,很明顯是一種退化。一般來說,等到社會退化到這一步的時候,它已經弱化到很容易被人征服的地步了。
好的社會不是一個用統一標準、用統一分數來衡量的社會,而是由無數個小團體組成的社會,不同的小團體各有各的衡量和選拔標準。不同的小團體的人數都不要太多,使推薦的人能夠充分地瞭解他們的各種優點和缺點,尤其是要包括那些不可名狀、不可衡量的品質在內。

相對高等教育,政府是否應該更重視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這玩意兒實際上是不需要專門學校的。最合適的方法就是以各種打包的方式在網上出售,你需要哪一方面的東西,你買一個這樣的教育包就行了,職業學校一般來說都是多餘的。實踐的那一部分,你可以在工作場所通過師徒傳授和同伴互相切磋的方式學,這樣做比專門的職業教育要好。
博雅教育是唯一真正的教育,大學的本意就是指的博雅教育。大學都要普及,這件事情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本來大學按定義來說就是給少數不需要為生計發愁的精英準備的,你上大學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表明了你的階級地位。除了那種可以不為生計發愁的人以外,其他人上大學對自己是有害的,對學校也是有害的。
適應不良的大一學生,應該做些什麼?
現在的大學已經沒有什麼價值了。其實我們首先要弄清楚一點,在任何時候,大學的主要價值都不是課堂上或者是書上教你的那些東西,它主要是給你提供一個社交網。在大學非常稀少、只有極少數精英才能夠進入大學的時候,這個社交網就是一個通向統治階級的門票。
你有了這個社交網以後,原先課堂上學的那些東西都可以扔掉不管的。就算是真正有用的,像理工科那樣實實在在、真實有用的東西,在你將來要用得到的知識當中也占不到1%。如果是文科那些東西的話,其實反映的也不過是像時裝那樣的當時的流行思潮而已,就根本沒有任何價值。
在大學無產化的今天,你再把大學那些課程當回事的話,那就更加愚蠢了。無產化的大學並不像過去的精英大學那樣能夠給你提供通向上層社會的入場券或者是直通車。你在這樣的學校裡面形成的社交關係,跟你在父母的家庭和社區中形成的社交關係相比,階級地位沒有明顯的提高,因此主要的效果就是耽誤了時間。如果你把這些時間節省下來,拋棄那些對你毫無用處的課程,用來培養一些將來你真正用得著的關係網,那對你的未來才會真正有實質性的好處。
如果你的父母本身有那樣的關係網,這個書你其實是不如不讀的。如果你的父母本身沒有那樣的關係網,將來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去打天下,那你還不如目光敏銳一點,照史書上的說法就是尋訪豪傑,交遊豪傑,通過實際的社交和接觸,發現真正有德行、具有凝結核作用的人,這樣的關係網對你將來才有實質性的作用。
如果你只是守在學校裡面,那麼這幾年時間度過以後,等於是在培養關係網方面你是一事無成的,將來你畢業以後又沒有得到更好的階級地位,到新的環境當中去,父母的關係網對你沒有用,學校的關係網對你也沒有用,你必須從頭開始培養關係網,結果你不但沒有占到便宜,跟那些比你早幾年就在你後來的居住地開始培養關係網的人相比,你反而吃了虧。
真正的知識是不可言傳的,你只有在經驗當中、在知人論世的培養過程當中才能夠逐步的獲得它,別人教不會你。人的悟性和反應的敏捷度有先天的差異,但是如果不接觸的話,這種能力肯定會退化的。所以你需要的不是什麼死的知識或者什麼老師,而是需要各式各樣的環境,環境要盡可能的複雜,接觸的階級要盡可能多樣化,這樣才能對你有益。現在的大學,就算是以前曾經有過這個作用,現在也已經沒有這方面的意義了。

把下一代培養成公立學校的優等生怎麼樣?
其實現在的話,你要培養公立學校的優等生是非常不划算的事情,因為你要付出巨大的時間成本,而學校的東西90%都沒用。以前你還可以說大學生出來就等於是公務員,包分配,現在什麼也不包了,你還學一大堆一點用處也沒有的東西,結果浪費了很多時間,比起一開始就混社會的人還要吃虧。
你看搞市場經濟的人有幾個是依靠文憑的。有文憑的頂多能當個打工仔,因為他對社會的──就是我所謂的地方性知識的瞭解,比一般的平民還要差得多,因為別人用來獲得經驗的那些時間,他都拿去學那些毫無用處甚至完全錯誤的東西了。
現在不像80年代,80年代到美國的人都還可以,現在到美國的就什麼人都有了,不能說明問題。但是純粹那種精英,我認為他們的適應能力是非常差的,他們的反脆弱性非常差。
這一點我可以肆無忌憚的黑他們,因為我自己原來就是他們當中的一員,所以我知道這種人的弱點在哪兒。這種人混江湖的話,如果離開體制、學校或者是軍公教集團那個序列體制的話,馬上就會變得像是剝掉殼的螃蟹一樣的軟弱無能,別人不來吃你就已經很不錯了。你要從頭開始學起,像小孩子一樣從頭開始學起,比其他一開始就混社會的人吃虧不少。
就是說,整個世界無論如何都是一個達爾文生態系統。即使在美國,也有像是本來混了一輩子混下來了一個終身教職、然後突然學校破產了這種情況。大學教師這種人的黃金時代也就是二戰以後那30年,這個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那30年是什麼呢,嬰兒潮,同時政治民主化,社會民主化。
以前是少數精英上大學,現在工人階級的子弟也上大學,而且人口不斷增長,於是大學教師隊伍不斷擴張,按照羅賓斯報告那種精神,於是他們過了一段小陽春的日子。但是現在人口進入老齡化衰減期,年輕人越來越少,而且精英已經太多,然後在美國也是這樣,精英太多了,培養出來的人太多,在這種情況下,大學教師必然要裁員。
好書推薦:
書名: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那些勵志書不會告訴你的人生真相
作者:劉仲敬
出版: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21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