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放下內心戲!不用想「必須笑臉迎人」,更不用想「我是不是被討厭了」

面對討厭的人,為了不得罪對方,是不是該刻意露出微笑? 面對討厭的人,為了不得罪對方,是不是該刻意露出微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對不合拍的人──『辛苦了!(微笑)』
看見難相處的人──『明天見。(微笑)』

『為什麼我必須對每個人都笑啊!好累喔……』
不用勉強自己喔!想對誰笑,就對誰笑,你可以自己決定。

踏入社會之後,好像不知不覺一直都在笑臉迎人。面對討厭的人,為了不得罪對方,也得刻意露出微笑。就算不是時時都在笑,也要裝成自己溫厚合群、「很好相處」,內心卻有著不同的聲音。但這樣一來,內心所想與實際的行為就會背道而馳,這等於是在欺騙自己的大腦,也會在心理上造成不小的負擔。

每個人的內心一定都有明確的好惡,「討厭」也是需要重視的情緒。所以,覺得「討厭」也沒關係,尊重自己的感受,不一定要強顏歡笑。雖然不能因為討厭對方而擺臉色,但也不必勉強自己非得笑臉迎人。一直這樣欺騙自己的心,總有一天會忘記自己真實的表情是什麼。

刻意用笑容示好,有時會適得其反

總是笑臉迎人的人,其實絕大多數也很厭惡這樣的自己。既然如此,為什麼又要強顏歡笑呢?這是因為他們想向他人釋放這樣的訊號──「我不是你的敵人,所以不要攻擊我喔」。在他們的內心,深怕一旦顯露出嫌惡的情緒,就會遭到對方的攻擊。

其實,這會招致相反的效果。展露笑容、表現出自己很好相處,是一種想要加深關係的行為,這麼一來,對方也可能進一步主動靠近自己,然後給予某些回應。有可能會往後退,也有可能反客為主,最後你和對方的關係都會有所發展。

所以,如果是自己想要敬而遠之的人,根本不用對他們微笑喔!越是面無表情反而越好。不必刻意展露笑容釋出善意,也不用擺出臉色避開對方,更不需要跟對方在人際關係上有所牽扯。始終保持面無表情、淡然處之的狀態,讓彼此的關係永遠處於零的數值,不會有任何發展。想對誰笑,就對誰笑,你完全可以自己選擇。

選擇做出什麼回應,是對方的課題

跟別人打招呼卻被無視,一定會難過不開心,因而受到的衝擊,還會讓人不斷在腦子裡想著:「我是不是被討厭了?」「我是做錯了什麼嗎?」內心充斥著不安的情緒。

就某個角度來說,這是正常的反應,所以當我說「不用想這件事」, 或許會讓人覺得有些過分。然而我還是要說,真的不用這麼想。因為,將自己和對方分開來考慮,才是讓心放鬆、自在的秘訣。

我們的確跟對方打了招呼,但是,要怎麼回應是他的問題。我們把球丟進了對方的領域,那顆球就屬於對方了。對方沒有反應,可能是那天他剛好睡眠不足,也或許是身體不舒服。不過,那就不是我們需要煩惱的問題了。如果三番兩次都被無視,內心確實會很受挫,起初可能還覺得對方或許沒聽到,一旦發現對方真的是無視自己,就會開始失去自信,然後便賭氣地想著:「那我也要無視他!」

然而,保持禮貌才是正確的待人之道,如果自己也無視對方,很可能會被反咬一口。與其背負著這種風險,還不如若無其事地繼續打招呼,讓自己站在「道德制高點」。做正確的事,才是自我保護的最佳方法。


好書推薦:

書名:上班時,別演太多內心戲︰工作好累,是因為你的想法太耗電。放掉那些「不用想」的事,防堵情緒感染、隔離麻煩人物,與壓力和平共處
作者:井上智介
譯者:楊詠婷
出版:仲間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8379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