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過書店,整排整排的寫字書,不管是教你用寫鋼筆寫漢字,或是寫一手不知何時用得上的花體英文。手寫字與前兩年流行的著色簿相仿,過去都曾經是日常生活,特別是學齡時期再自然不過的動作,現在以一種療癒或靜心的目的,重回人們的案前。人的手除了敲鍵盤、握滑鼠、滑手機之外,還可以多做一件事,而這件事與電腦網路都無關。
不知道是人類集體潛意識裡想留住這樣的技能,或者是對網路世界裡的真真假假感到厭倦,能把一枝筆握在手上,老老實實寫點什麼畫點什麼,好像會讓人有安心的感覺。應對於每天要消化大量的資訊,或者整個時代一切都要快的節奏,慢慢寫字,是不是一種對休息的渴望?
每個人習字的年齡都不同,我確定是屬於過早的那一種。不到4歲就開始學握筆寫字,寫出來的字當然一塌糊塗,還曾經因為寫不好而挨打,那是我與雞毛撣子的初次見面,印象尤其深刻。上小學開始正式學「國語」,我已經讀過3年的幼稚園,自然對學過的注音符號、筆畫感到不耐。不只上課想睡、恍神、發呆,更受不了回家作業每個字要重複的寫到地老天荒。常對著作業簿哭泣,或者怒撕作業紙,大概以為撕掉了就可以不用寫,當然事情沒有那麼單純,後續的情節可想而知。
為什麼那麼討厭寫字,原因無他,我沒法把字放進一個格子裡,也沒法把注音符號放進更小的格子裡,握筆的姿勢當然是錯的,到上了研究所手寫論文報告,或者更大一些鬻文為生,中指的左側還是會因為用力過度而長繭。當時不知道這麼練習是為了什麼?如果我已經可以看故事書,為什麼我還要一直寫同樣的字?那是個不太允許問問題的年代,也沒有人會回答你。「做,就對了」更接近那個年代的氣息。
小學一年級開始學國字不久,除了國語作業簿、數學作業簿外,又出現了「提早寫作簿」。顧名思義那是讓你提早開始寫作文的簿子,那也是「寫作」兩個字,第一次進入我的世界。提早寫作簿多半是淡綠色的格紋,上半部是空白的,留給你畫畫兒,下半部才是格子,讓你寫字。可能是因為只要寫半頁,我對「寫作」兩個字充滿好印象。而且可以寫我想說的話,不用寫同樣的字,我的成長史應該是在那時候跨入新的紀元。
但新的問題出現了,我不會畫畫,完全沒有「把東西照樣畫出來」的天份,我想表達的感受、想法,用作業的上半部無法呈現,總是只有一堆顏色和線條,約莫是像人打瞌睡時抄寫的字跡,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於是我只能用下半部的格子「說話」,提早寫作簿就是我人生的第一份稿紙,如果我畫得出來,那根本就是一本拍攝用的「分鏡簿」。
或者因為畫不出來,只好努力的寫,盡可能把每個字放進格子裡(還慶幸不用寫注音),那應該是最早用畫面思考的印象,有時候心裏先有了一幅圖,畫不出來就用寫的描述。有時候先寫完了,再努力的畫出些什麼,這樣的「寫作」更接近現在最常做的事:寫劇本。直到現在,沒有格子的紙會讓我不知所措,橫線簿更是不知怎麼把字剛好塞進行距裡。
交作業的時候我也常偷看一下同學的提早寫作簿,心裏常會出現「怎麼這麼會畫」的疑惑,他們的圖畫總是色澤斑斕,用的是我最討厭的彩色筆。不知為何,那時對於著色本有著巨大的壓力,總害怕一不小心彩色筆的顏色會突出黑線條。當然不會有人因此而處罰你,就是心裡感到痛苦索性放棄。我的提早寫作簿上多半是色鉛筆或蠟筆,筆觸飄忽,沒有什麼具體的形狀,顏色一塊接著一塊。放在現在可能會被歸於啟發靈性那一派,仔細看說不定還會有天使跑出來。
但老師不是這樣看的,有一回應該是拿錯鉛筆,寫了整篇字跡極淡的作文,老師乍看以為根本沒寫,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我看得見她看不見,還要重寫一遍。老師對於「心靈成長圖」也沒什麼好感,要我重畫幾次都差不多也就放棄了,顯然她對這個本子相當不滿意。
某天老師要發美術作業,一張一張唱名上去領,直到叫到一個名字停住。她叫了許多次都沒有人認領,她只好拿出全班將近70人的名條一個一個找,發現班上沒有這個同學。彼時我才想起,原來是我交作業時福至心靈,在八開圖畫紙背後幫自己取了個新名字,我完全忘記。即便我鼓起比華盛頓更大的勇氣自動招認,一切都回不去了,我依然挨了幾下板子。後來回想總認為自己還是贏了一局,全班因此整節課都沒上,為了尋找那個不存在的小朋友。而那張作業得了一個「丁」,成為我與學校教育的戰役中一枚自己發給自己的紀念章。
現在的小學生也有類似的格式,在聯絡簿後有半頁畫了幾行線讓學生寫「小日記」或者心得感想之類,畫畫圖寫寫字,也不再叫做「寫作」。他們得到中學面臨升學考試所需,才開始學著考試需要的「那種作文」。充其量是把別人的想法,特別是惡俗的「嘉言美句」默寫在考試紙上,每年大考試的作文題目總會被拿出來檢視,得到高分的作文範例戕害一整代對於書寫表意的真誠。如果孩子寫不出來並不是他們嘴被捂緊,而是無話可說,因為不曾被鼓勵對萬事萬物胡思亂想,或者挑釁或者辯論,再用文字適切表達。再沒有比對這世界不置可否、沒有意見更悲哀的一件事了。
我想念低年級那個素樸的「提早寫作簿」,不只解放我對枯燥學習的惡感,同時打開了點小空間,像在一面白牆上可以隨意亂畫。對「寫作」毫無敬意卻親親熱熱,感覺只有在那本子才能好好呼吸。中高年級之後的作文課、作文比賽都不是這回事了,遣詞用字要拿來打分數,寫個想法要被評等第,沒有經過自由的思考與自我覺察,怎麼寫都是模仿他人的心情。
中學後我開始搜集各種稿紙,像調整頻率,總是要找到對的格子,不管大小、顏色、字數、紙張都是參考值,都對了才寫得出好東西。提早寫作簿不再是一個具象的作業,被戲稱為是「提早起床寫作」。提早寫作簿上曾寫過什麼已經毫無記憶,但我相信後來這一生的書寫,都與那有關。不管形式或內容,一定與那個被遺忘的、神秘的初始有極大的關係。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