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自小學到中學,「午餐」是學校與家長最關注也可說是最頭痛的「一件事」,現代雙薪家庭都很忙碌,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家庭負擔亦很重,準備便當或團購便當或用學校的營養午餐或可自由外出用餐(高中生)如建中後方很多麵店、自助餐店。對教育單位而言「午餐」只是學校生活中的「一件事」,在大食堂同學們開心用餐,或在教室用餐…,這樣的場景好像數十年來都未有太大改變。當然,有些私立學校有較佳的學生餐廳提供不同的氛圍與用餐教育機會,但這仍是少數。
就大學而言,現代化的連鎖餐廳多已進駐,無論老師或學生也就當成是進入一般餐飲消費場所,而如交大、清華有比較有設計之Faculty Dining Room提供教授們交誼、交談或可與學生商談餐敘的空間,是令人有感的。

此外,一般上班族也多為外食族,除了如大型公司、工廠尤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幾乎每個廠區都有自己的廠房、餐廳提供一個像家、有氛圍、有時間緩衝的用餐環境,也有結合戶外庭園空間設計,那是一種福利也是一種同事間互動交流的場域。

即便是公部門如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等,有數千員工上班的機關,其餐廳也多外包,與一般商業餐廳無異,換言之「午餐」在這些經營的價值鏈中是枝節的、末端的更是微不足道的…。
在偏遠地區的國家公園管理處會為員工請廚師提供午餐或晚餐,用在地食材,有變化不是大菜,但為離家的工作同仁提供「家」的感覺,是溫馨的有感的。
其實一般在偏遠山區工作的巡山員、森林工作站…等同仁也會自組一個簡單的伙食團,輪流做飯讓「午餐」不只是填飽肚子,而是在做飯、進食之過程中有人際的連結,有一暫時性「家」的補償感,這不是單一一個「便當」可取代的。
曾經拜訪過荷蘭的知名OMA建築師事務所,在鹿特丹的舊倉庫區的辦公室,對東方人習以為常的共進午餐場景,卻意外地出現在他們的辦公室,午餐時間全辦公室同仁集合於一個有四米長的木桌邊,公司請了專人作飯,提供大家「共進午餐」的機會,而這時間是無階層概念,大家圍著長桌,談談家事也談公事,也激發些設計創意。另人訝異的是,這個台灣昔時常見的「包飯」制度竟然在OMA事務所再現,且融合了對食的健康、美學與氛圍,讓大家不必想破頭今天要吃什麼。另外,這種輕鬆自在的氛圍「集體用餐」又與個別的Coffee Break不同,有一種同舟共濟的凝聚感,即使話不多,人與人面對的交流眼神互動也進一步讓「公司=大家庭」的意識更清晰。

台灣私人企業在「午餐美學」之營造上,應有能力。而期待的是,是否機關、學校也能逐漸將「共進午餐」轉化為一種愉悅的、療癒的、關懷的互動。
目前台灣有許多中小學人數減少,閒置教室騰出卻未善盡其利,如果每個學校也能有經過整頓設計過的用餐環境,讓學生、同仁不在書桌上、辦公桌上用餐,走出制式化空間、轉化空間情境坐在長型桌或圓桌或可在校園的開放空間、有樹蔭的廣場下用餐…這是個很小的一件事,但日積月累,得以培養慢食、享受片刻之「放鬆」。

讓「午餐」成為一種可期待、有新鮮感、有滿足感的身心理饗宴。而如果有一天校園有菜圃,也有具創意的食堂,則從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Table)也可成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