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於台北台南小吃誰是王者的討論似乎不少,政府局處首長甚至下戰帖,希望來一場PK決定輸贏。可是,身為台南小吃養成的台南小孩,又有台北異鄉生活的經驗,怎麼都覺得拿小吃來PK決勝負是件殘忍的事情,畢竟,小吃存在的意義,不是好吃的輸贏問題,而是感情。小吃的可貴在於陪伴,不是一直在身旁的那種陪伴,而是風雨同路那種相挺。有情感就覺得好吃,分享與推薦等同於交情和義氣,就算辦了美食擂臺,真的厲害的店家未必有空參加,真的得名的店家也未必走得長遠,不如各自支持各自所愛,還比較多情浪漫。
所謂好吃的小吃,是小碗卻費時費工的心意,是新鮮當日的限量,是滋味簡單卻濃情萬縷,是半飽恰好的意猶未盡,就算想吃飽也在銅板的守備範圍之內,不必勞駕紙鈔出來救援。即使沒帶錢,要是交情夠好,老闆還會說,「沒關係,先吃,下次有來再算錢」,如果那時剛好遇到什麼委屈又饑腸轆轆,那份恩情就一輩子根深蒂固了。你說這要怎麼互相拚輸贏呢,小吃之所以讓人愛,不就是這些不靠裝潢不講排場的庶民情感嘛!
譬如我最愛的碗粿不是什麼名店,機緣來自於小學三年級前後,家裡在火柴會社舊址買了一塊地,找人來蓋房子,母親怕建築工人肚子餓,放了一筆錢在賣碗粿的阿伯那裡,那阿伯上午在家炊粿,過午才騎腳踏車沿街叫賣,兩邊把手各掛一個鋁製大水桶,水桶裡面疊著碗粿,上面覆著熱毛巾。路過我家建築工地,工人一招手,就可以吃碗粿,到了月底,再來結算,多退少補,但其實又繼續寄錢,作為下個月的點心費,這樣子吃了一整年。那碗粿因為有主客之間的信任,又是每天新鮮手作的心意,瓷碗竹籤,捧在手裡吃在嘴裡都是熱呼呼的,吃過的碗放在大門牆角,隔天會來收。即使房子蓋好了,我也常蹲在門口等碗粿經過,那位總是穿著白色汗衫藍色短褲,笑起來露出銀色假牙的碗粿阿伯每次都說,拿去吃沒關係,再跟妳媽媽算錢。
最愛的雞肉飯四神湯鱔魚意麵,都是假日全家去中正路逛完王冠百貨千大百貨之後,穿過一長排賣成衣的店鋪去到「沙卡里巴」,一坐下來,四方吆喝,各家小吃的碗盤就靠攏過來。那時覺得沙卡里巴好大,小孩的視野看出去,簡直比現今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還要幅員廣闊。直到那裡經歷火災,王冠跟千大百貨也都歇業,合作大樓也拆了,再回去吃米糕魚丸湯的時候,已經過了30歲,只剩下不到5個攤子。可是看到赤崁的棺材板還在賣,鱔魚意麵還是很厲害,米糕的生意還越來越好,就覺得安心。往後只要回去就盡量撥時間去那裡吃點什麼,但其實是想要重溫兒時在那裡被小吃啟蒙的美好經驗,然後互相約定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彼此珍重。就說小吃是吃情感的啊!
最理想的小吃情感往往建立在地緣關係,住家附近,學校周邊,鄰近工作地點,走路可以抵達,騎腳踏車也很近,或是騎機車不用戴安全帽那樣的距離(但一定要戴啊不要逞強)。你清早路過看到店家在那裡洗菜洗米剝花生切蔥摘九層塔,或把虱目魚肚魚頭魚嶺切割分類;也見過麵攤老闆娘整日坐在高腳板凳上,比機器人手臂還要俐落精準地包著扁食,一包就是十幾二十年三十年,從小姐變成阿嬤;你站在「飯桌仔」那些菜色前方,一根手指頭點了幾道菜,就是他們從早到忙到晚,把煮食當事業做到鬢髮霜白的款待心意;你熟識那些人,明白這些勞動的過程,所以小吃才會那麼濃情蜜意無法割捨。
大多數店家也是覺得生意剛好就可以,最好是熟客都招呼得到,當天準備的份量賣完就開始洗鍋子刷地板,如果因為被報導被推薦突然變成排隊名店,老闆也覺得很苦惱。有些店乾脆週日休息,想說作在地人的生意就好,否則聽說同一條街哪家老闆累到身體不好,或擴大營業開放加盟冷凍宅配然後賠錢收攤,或被老顧客說了一句「滋味走鐘」了,一箭穿心,即使是很會臭臉的頑固老闆也很介意。
做小吃生意也無訣竅,各店有各店的風格滋味,還可以吃出店家的脾氣,那是以小吃「交陪」的最好境界了。如果變成連鎖加盟或中央廚房集體備料或半成品提供店面回鍋加熱,也不是說不好,就是缺了點什麼,我也說不上來。
這種吃小說吃出死心眼的固執,就算到了台北過活也一樣。因為冬天夜裡吃了附近一家藥燉排骨,暖了手腳也暖了胃,從此吃別家都覺得欠一味。大腸蚵仔麵線當然是台北的好吃,如果在台南我就去吃當歸鴨麵線。有一回路過士林,吃到很好吃的碗粿,轉身問老闆,才知道也是台南人,連醬油辣醬都堅持從台南運上來。也有一回在板橋吃了號稱台南小吃的虱目魚肚湯,吃得好惆悵,感覺虱目魚有鄉愁,少了該有的鮮甜,魚肉有點柴,但那間店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想想也是啦,地緣關係的情分,關於滋味,各有喜歡,也難妥協,所以,怎麼拚輸贏。
如果是下戰帖,爭誰才是美食之都,就短期話題來說,確實有一、兩天的新聞熱度,但小吃說到底就是搏感情,是主客之間的長久信任,有可能因為三代都吃同一家,也有可能是某次路過就一輩子互相糾纏。不管是台南或台北,彰化或員林,屏東或嘉義,基隆或花蓮,任何地方,都有在地人想要捍衛的小吃滋味,如果用城市裡的店家數量和密度作為輸贏的依據,或是之前有美食家認為「可以宴客的像樣餐館」作為評比的標準,甚至任何形式的票選,都很難比出小吃的排名,因為店家或其支持者,沒有人願意認輸的吧!
每每因為自己的情感或記憶的甜美加持,跟人推薦了某某小吃簡直夢幻等級,他們吃過之後的表情顯示為還好而已,我內心則是「嘖」了一聲,「這種滋味,你們不會懂啦」←←大概是這種情緒。所以,輸贏不重要,戰帖就請收回去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