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家長,也是兒童人權倡議者。110年4月24日,我看到一則令我憤怒且傷心的新聞,台中一名七歲男童在上柔道課時,疑遭教練及學長輪流重摔20多次,腦部重創陷入昏迷,緊急送醫急救和手術後,男童情況仍十分危急。
該教練對男童的暴力行為令人髮指,而且已經嚴重侵害兒童人權。我國2014年3月立法正式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我們應該要遵守本公約,維護兒童生存發展權。將兒童摔成重傷,顯然對兒童的生存發展權有所侵害。新聞中提到,男童雖有多次表達身體不適,喊:「我的腳、我的頭、不要了啦!」但教練沒聽他的意見,認為他是裝的,依然繼續摔他7次才停手,這侵犯了兒童的表意權。用暴力的方式進行「教育」(其實這根本不是教育),不符合兒童的最佳利益。
如果少子化無法改變,我們是不是更該好好照顧每個孩子?
然而,最讓我覺得憤怒的是,這樣的事不是第一次。每隔一陣子我們就可以在新聞上看到類似事件,雖然事情發生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情境、不同的領域,但每次的事件都差不多是這樣的流程:孩子因為教師或教練的「不當管教/訓練」(其實根本就是虐待)而受傷或死亡,教師/教練以「合理管教/訓練」推託,家長痛心,社會輿論震驚憤怒,官員出來譴責,承諾檢討改進,但每一次似乎都沒什麼改變,然後下一次,類似的事又重來一遍。
最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發布報告,指出台灣將是2021年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對於這個結果,我完全不意外。除卻高物價、高房價、低薪、幼稚園難抽、社會環境不友善兒童(看人行道就知道,很多時候人行道上都停滿了車,很多地方甚至沒有人行道,媽媽要在險象環生的車道上推娃娃車)等問題,其實父母心中最大的恐懼是:我們不知道生了小孩辛辛苦苦養大,小孩是會被好好對待還是被虐待?小孩能夠平安長大嗎?
台灣的少子化大概無法改變了,但國家可以照顧好那些已經出生的孩子,不要讓他們被大人弄傷或弄死。我們這個社會,可以開始把小孩當人看嗎?因為在我們現在的社會,小孩就是沒有被當人看。
如果我們不會以暴力教育大人,也不該以暴力教育小孩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表示我們的社會看待/對待兒童的方式,有很大的問題。而且如前所述,這樣的事件不是第一次,而我擔憂,恐怕也不是最後一次。如果我們不改變看待兒童的方式,不改變整個教育體制和照護兒童的體制,這樣的悲劇就會毫無疑問地一再發生。
我主張,政府應該檢視法律,不應以訓練或管教為名暴力對待小孩,應該要更認真執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一般性意見書(General Comments)中提及的「兒童應免於各種形式的暴力」。
台灣在人權及兒童人權方面,已經做了很多,也不斷在進步,但依然有很多需要改善的部分。最後,我想分享一句波蘭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柯札克的話:「沒有孩子,只有人。」兒童是人,和大人一樣有權利,應該受到重視和尊重。我們不會對大人做的事,也不應該對兒童做。如果面對大人,我們不會把暴力行為當教育,那為什麼,對兒童做這件事,許多大人就心安理得、振振有詞了呢?
我希望我國從政府到全體國民可以一起努力,把小孩當人看。這樣子,我們一定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作者為媽媽,兒童人權倡議者。)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