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彷彿已經是一種月經文了──每隔一陣子,就會在網路上看到「媽媽情緒穩定是最好的教育」或「父母情緒穩定、不吵架,孩子才會有幸福安定感」這樣的文章。我相信這些文章的出發點是好的,是在為孩子謀福祉,我也希望,看完之後我會更知道如何梳理自己的情緒,變成一個平和穩定的媽媽。
但事實是,每次我看到這些文章壓力都好大啊,情緒更不穩定。因為這類文章多半花了一整篇的篇幅在告訴媽媽(雖然有些文章也會寫到爸爸,但大部分文章的讀者是媽媽),她情緒不穩定會對小孩造成多大創傷、導致他有什麼缺陷,但完全不談媽媽情緒為何會不穩定、父母為何會吵架、媽媽生氣是不是有道理,還有如果真的發脾氣、吵架、造成傷害,該怎麼修補。彷彿,所有的問題,只要媽媽改變自己、為母則強、不再生氣、好言好語,就天下太平。
要求一個人「不生氣」,怎麼可能做得到?
先把「生氣是否真的有那麼不好?」放在一邊,人要沒有情緒,就像要他用鰓呼吸一樣,是不可能的啊。小孩子餓了、累了、太冷、太熱、孤單、被誤會、玩太嗨、甚至沒有原因,都有可能生氣哭泣。而大人面對生活、工作、家庭、育兒、社會觀感等壓力,或者受到天氣和賀爾蒙的影響,當然有可能情緒爆發。
有情緒,不是問題。甚至情緒爆發,只要不造成太大的、無法磨滅或修補的傷害,而且事後有自省、道歉、改進,那也不是問題。會有情緒,表示生活中有令人不滿意的事,可能是媽媽累了一天回到家,老公和小孩卻很白目,只顧自己不知道要分擔家務。或者是,小孩在學校受了委屈,做事拖拖拉拉,鬧情緒,大人念了他兩句,他於是大哭大鬧。
這時候,如果只是罵回去,或是說:「ㄏㄡˊ~你有情緒,我不理你了,等你沒有情緒我們再來談。」「不管你想說什麼,生氣就是不對。」其實沒什麼幫助,反而會讓生氣的人覺得不被同理,更加生氣。
現在,教育理論慢慢進步,父母知道要同理小孩的情緒,也知道要在小孩情緒平復後好好和他講道理、討論「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是不是都有做不好的地方?以後我們要怎麼做會比較好?」那麼,為什麼對於媽媽,一句「啊妳是媽媽妳要忍,為了孩子妳要溫柔有耐心」就可以結案?
不是只要媽媽平靜,就可以解決所有事情
或許對於母親,我們多少還是有刻板印象,總希望她溫柔體貼又自我犧牲,即使受到委屈不公也要過濾消化,面對家人就像一張嶄新的抽油煙機過濾綿那樣潔白可愛,至於她在背地裡有多少憤怒傷心,那就是她自己的事。
最近,網路上有一部很紅的日本廣告,在講一個溫柔婉約的媽媽,看到兒子愛賴床、老公不做家事、都幾點了女兒還不回家(而且大家都不覺得自己有做錯什麼,還在不停責怪媽媽),內心大暴走,變成視覺系鬼婆。但之後畫面切回現實,媽媽說:「雖然我很想這樣子抱怨……」然後說一半沒下文,只是喝下香醇濃郁的熱可可,滿足嘆息,一切不了了之。
我看到這廣告的前40秒,還心有戚戚焉,覺得「對啊,它講出了媽媽的血淚雙面人生活!」但是看到巧克力出現,就想:「ㄜˊ?這問題也太好解決了吧。」之後看到第二、第三集(兒子、老公、女兒各自令媽媽暴走一次),就有點火大了。廣告成功地推銷了商品,但它傳達的價值觀再一次消費了女人。彷彿只要媽媽能平靜下來,小孩老公的不負責任和機車都不重要,都可以被含笑接納。
不該讓情緒傷害他人,但也不能一味容忍
我為媽媽辯護,但這並不是說,小孩被媽媽情緒的颱風尾掃到,就是活該倒楣。大人比小孩有權力,身形也比孩子大(在孩子眼中,我們應該看起來就像《進擊的巨人》裡那些巨人吧),說話比較大聲口氣比較差就會讓孩子害怕,更別說動手了。而且,這些傷害很多都會持續很久,即使在孩子長大後,想起來依然會讓他們心驚。
我有許多媽媽朋友都記得小時候,她們的媽媽對她們又打又罵,讓她們受到傷害,這也是為什麼她們長大後很努力地克制自己的情緒,用言語和孩子溝通,而不是大吼大叫。我很佩服她們的耐心,只是有時候看到她們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和需要,因為不想「在孩子心中留下陰影」,就會感到不忍。
對孩子溫柔,不該建立在媽媽對自己殘酷上頭。媽媽雖然沒有成為火山,讓岩漿燙傷孩子,但成為看不出情緒波動的冰山,就不會凍傷孩子嗎?很少看到媽媽生氣的孩子,有一天面對自己的暴怒,要如何自處?他會知道如何把憤怒轉化為建設性的改變力量,還是會因為不知所措,而被憤怒帶來的毀滅吞噬,或因此厭惡自己?
我越來越覺得,人生中很多事,不是「乖,不要生氣」就可以天下無難事。廣告中的熱可可雖然有鎮定(麻痹?)人心的神奇效用,但現實中的委屈憤怒,並不是靠一杯(或千杯)熱可可就可以解決的啊。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忘憂熱可可,我還真想來一杯呢。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