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買了一台破舊的二手腳踏車,花一百元請老闆噴成綠色後,我的台北生活竟然也跟著改變了。
腳踏車既個人又緩慢,讓人可以用另一種速度看待台北。有了親愛的小綠後,無論是到信義誠品開會,或者永康街覓食,我都跨上車,搖搖擺擺上路,說也奇怪,騎腳踏車很容易開心,一不小心就哼哼唱唱。
坦白說,我從來沒想過會在台北騎腳踏車,我在新竹長大,從小學就騎腳踏車上學,國中時我把所有的壓歲錢拿去買一台紅色萊禮,超級拉風!沒想到年假還沒過完就被偷走,走回家的路上哭得眼淚鼻涕直噴,嚇死不少路人。高中時,我最痛恨穿軍訓裙,上下車得用「淑女步」,那種鬼姿勢很容易跌倒,好不容易上車後,窄窄的裙擺把腿都拘束了,根本騎不快!
大學來到台北後,在陽明山念書,出入都是260公車,那時候開車上學的人很少,有台小機車就夠神氣了。總之,台北曾經是被我認定不適合騎單車的城市,而且在台北一定要酷、要美,怎麼可以土氣!
再一次騎腳踏車是幾年前移居花蓮,跟朋友借了一台捷安特,常常騎著它穿過北濱,看看海,再繼續往前騎到南濱附近的重慶市場買菜。花蓮超適合騎腳踏車,隨便轉個彎都是海、是山,心靈在山海邊完全解放。
也許是解放得太多,也許是我終於變成歐巴桑,再度搬回台北後,我竟然起心動念想騎腳踏車。某次採訪完水牛書店後,就在瑞安公園旁買到這台腳踏車,包含整理、噴漆,才一千零五十元,好便宜、好省事、好快樂!我騎回家的路上都在笑。
腳踏車從根本上解放我。擠公車的窘迫、搭捷運的擁擠與坐計程車的速度感,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比走路快一點點的速度,台北風景不再飛馳而過,相反地,踩踏間看到更多的細節,思緒如風,台北在風中有了新的氣息。
在信義區晃盪時,我會想著台北的風華不似以往,那些美麗的人兒去哪裡了?他們在北京、上海、新加坡嗎?他們總會回來吧,台北是家,無論101剛蓋好時有多少負評,跨年煙火有多少爭議,回到台北看到這棟竹子大樓,還是會安心想著:「到家了。」
有時候穿過老街區,也會胡亂想著,是啊,台北無法跟濃妝艷抹的中國都市競爭,但我們擁有的,不就是可以慢慢地走路、好好生活嗎?我們在城市打拚,不應該只追求急速往上,不是把底層趕光才是好城市。真正的好城市,是每個人都能夠在這裡好好過日子。
一年多前決定暫居在大安區時,本來也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處處小心翼翼,沒想到一台腳踏車卻改變了我的生活速度,連朋友笑我把大安區過得像個小村子。
搬到大安區之前,我也愛說這裡是「天龍國中的天龍國」,放慢速度好好生活後,我才發現這裡根本就不天龍。大安區不是只有富豪、菁英,還有好多庶民在這裡安份溫暖地過日子。
騎腳踏車去買菜的市場,沒多久就有固定的肉販、魚販,總是熱心地幫忙留好肉好魚。唯一麻煩的是攤位呈三角形的賣菜阿嬤們,我老是搞不定該跟誰買菜,只好承受她們偶爾不服氣的冷眼,與那些一眼就被看破的勾心鬥角;過完年一定要騎腳踏車去跟大安福德宮的土地公拜拜,那裏的土地公很靈驗,每到生日都熱熱鬧鬧,有錢人、打工仔都來這裡求發財金;轉角咖啡館的小妹總是滿臉笑容,甚至成為我們家的快遞代收中心。
我也慢慢跟老國宅的鄰居熟識,六樓的鄰居是在菜市場賣堅果的,天天勤奮搬貨;二樓兩戶人家,都開著家庭美髮,小小招牌掛在電梯間,多半是熟識的太太來洗頭捲髮卷,上次遇到陌生老婆婆找不到美髮院,急得在樓梯間兜兜轉轉,我以為是迷路的失智老人,差點幫忙報警,搞半天原來只是按錯門鈴走錯家。「天龍中的天龍」越來越可愛。
我從來沒有想過,台北也可以像故鄉。初來台北時,我很堅持我是新竹人;後來為了工作飛往世界各地,台北像宿舍,更像旅店;好不容易有幾年時間好好停留在台北,卻因為工作不順利,把錯都推給台北,認定是台北的冷漠疏離,才讓我不開心;終於,下定決心移居花蓮,那四年之間,我總是不踏實,羨慕那些從各地移居而來,最終落地生根的朋友們。
後來我才明白,只有心安定了,日子才會舒坦。因為騎腳踏車慢慢晃,所以看見台北美好的細節,一步一步找出生活的節奏與韻味。從此之後,再聽人們說我住在「天龍國中的天龍國」,我總是笑笑不說話。你們不懂啦,大安區多的是小小人物,我們來自不同城市,最終落腳在台北,那怕隔條街就是帝寶,我們照樣安穩過日子,照樣悠悠晃晃。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