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大教書這幾年,有好幾位不同的女學生遇到被人跟蹤騷擾,甚至被威脅。但報警也沒有用,因為警察說對方沒採取行動前,也無法禁止他怎麼樣。我們沒有法律禁止這些人對女孩的跟蹤。日前看到內政部把多年來信誓旦旦對社會大眾的承諾推翻,竟於立法院協商時撤回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失信於民,真的讓人非常無奈。
女學生上課,會遇到stalker跟著在同一間教室看著她。回家,會看到stalker跟著她。分分秒秒都在可能被對方傷害的焦慮中過活,報警也沒用。如果你是那女孩,那種每天一睜眼出門就要面對的恐懼,你能想像嗎?
我們作為師長的,什麼都做不了。除了講妳要小心這種廢話之外,我們什麼都做不到。看著學生受苦,我們卻什麼都無法做,那種感覺超難過的。
女孩跟爸媽說也沒用,只是讓整家人都活在恐懼中。熱血的男同學們排班陪著她,保護她,但一天24小時,能防得了嗎?當事人那種每天分分秒秒的恐懼跟折磨,能夠體會嗎?
有的個案到後來只能關掉自己的臉書帳號,隱姓埋名,放棄原有的生活去他處讓對方找不到。但那些工作、學業無法說放就放掉的女孩怎麼辦?只能繼續天天在恐懼中過活,而我們也只能祈禱她不會出事,什麼都無法做。
當初我安慰一個女學生說,其他國家有法律禁止跟蹤騷擾,我們內政部有在提法案了,再過一陣子就有法律可以幫忙!
結果,幾年後的今天,看到內政部居然撤回了這個法案草案,令人非常無奈。這些女孩,只能繼續日日夜夜活在恐懼中;而我們除了跟著擔心,什麼也無法做……
我們每個人,可能是某個女孩的爸媽、可能是某個女孩的朋友、可能是某個女孩的同事、或可能是某個女孩的師長。想像一下,如果是你的女兒、你的學生、你的女朋友遇到這種事,但我們完全無法保護她們的那種無力感,那是多麼的折磨?
難道讓女孩可以安心地出門、安心地回家,在台灣是那麼的困難嗎?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