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我的自我定位,從三年多前最後一波行動之後,就已經從「用網路參與社運者」轉移到「網路產業推動者」。因此,我後來很少針對重大議題去強烈表示意見、或是搞運動。擁核還是反核這件事,我早有定見,只是沒清楚講過。
我個人立場是百分百支持廢核,不過理由跟現在的反核陣營所持的理由大不相同,甚至是對立的。最近我老闆徐挺耀這篇文章跟我意見一致,我也想就這件事多說一點,特別是對我那些支持台灣核能電廠的朋友。
首先,我高度尊敬我認識的那幾位支持台灣核電的朋友,他們求知求真的精神,比現在我看到的許多只見黑影就開槍的反核者來得高多了。我必須要說,現在的反核陣營內有許多自我矛盾的說法,許多都經不起科學驗證。例如人手一隻的輻射偵測器就是一例。其實反核陣營中不乏學有專精的科學家,但或許因為不想打擊己方士氣,或是單純太忙碌,所以很少看見反核陣營內的互相檢討。我一直認為這是不太好的現象。
當然,擁核陣營也有無理取鬧、自我矛盾的,但我說過了,我是反核的,所以我選擇在反核陣營內自我檢討。現在反核者比擁核者多得多,所以更要檢討,不要只是為了搶得論述上的霸權而不願意做這件事。至於擁核陣營要不要自我檢討,我是樂見,但管不著。
現在來說一下為何我反核:其實非常單純,就是要打亂政府跟掌權階級的既定路徑。
其實不只是廢核,任何打亂政府跟掌權階級既定路徑的事情都要積極地去做,廢核只是目前看來比較適合的目標。
現在不管是擁核還是反核,都是以「維穩」為最高指導原則。雙方都在互相恐嚇,反核的說如果核四蓋了會很危險啊、要是核災台灣經濟活動都在北部肯定全滅、核廢料快滿出來了、台灣各地放射線都很強等等,擁核的則說如果核四沒蓋會缺電、會影響民生甚鉅等等。我認為這些說法或許都對,但都是在鞏固害怕失去的中產或中下階級支持者。我可以理解這樣的打法才是有效的,但我不喜歡。
我支持台灣廢核,因為台灣必須要有大規模的改變,動搖政府跟掌權階級,否則目前階級持續固著、資源斷鍊的情況太誇張,而且會越來越誇張,因為這就是政府跟掌權階級最期待的。我反對那種廢核跟擁核都是為了降低風險--不管是降低核災的風險還是降低缺電的風險--的說法,彷彿我們人生最高價值就是避險。事實上就是掌權者不斷規避風險,把風險給我們承擔,台灣才走到現在這樣要死不活,繼續照他們的規劃走,只會死得更透。
所以,反核的不要妄想核四不蓋、核能電廠全數除役不會痛苦,可以無損失。台灣沒發生過那麼完美的事情。就算核四真不運轉,我們反而要假定這麼一來會有很大的損失,但就是要這樣幹下去。那種中產階級想像:廢核之後一下變成美麗綠能的未來可以省省,沒那麼簡單,中間會很痛苦,不只是夏天不能吹冷氣這樣等級的痛苦,但還是要做。
事實上,我認為必須要想像廢核之後會有同等「核災級」的損失,要有即使如此,也要繼續推動廢核才是正確的觀念。這麼一來,即使我們將政府跟掌權階級提出的所有威脅跟恐嚇都視為真,也算不上影響。
廢核肯定是痛苦的,特別讓現在的掌權者痛苦,所以一定要讓他們痛苦,我們才有機會。他們現在就是靠著我們痛苦在享樂的,我們還害怕什麼?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2004